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医路同行”实践团走进颍上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第一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08-08 浏览次数:143

  727日至29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医路同行社会实践团师生30人顶风冒雨,赴国家级贫困县、管仲故里——阜阳市颍上县开展主题为爱心义诊进农村,健康知识传基层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入基层,奉献爱心,普及知识,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慈悯行孝 关爱基层老人

  第一站:实践团来到了五保户居住聚集地——盛堂乡养老院。团队成员们有的给老人讲解健康知识,有的给老人测量血压,有的在打扫卫生,并为老人们送上了精心准备的太极拳表演、相声、小合唱、乐器表演等节目,希望此行能给老人们带来一丝清凉与欢乐。卫生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养老院的现状并带领师生参观了养老院,让同学们对国家基层养老制度有了具体了解,同学们感慨到:走入基层,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誓为国家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不断取得新进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爱义诊 普及健康知识

  第二站:开展专家义诊及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安医大一附院眼科主任医师封利霞博士、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徐仿成博士、骨科副主任医师陶晖博士及乡卫生院三位医生参加。几位专家耐心细致地为村民进行心肺听诊、血压检测、疾病咨询,就常见病、慢性病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提供了专业的医疗建议。在待诊期间,团队成员还分别为村民们进行了血糖、血压的测量,夏季常见病、高血压、预防中暑常识的宣传,健康认知状况的问卷调查工作。整个义诊活动持续到中午近一点钟,共义诊群众180余人次,免费测量血压100余人次,测血糖1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义诊活动得到村民们的高度赞扬,一位大爷说真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见到安医附院的专家,感谢你们!


  义诊结束后,团队走访了五保户家庭,对家庭成员进行了简单的身体检查和健康常识普及,还为走访家庭带去了日常生活常用的药品及其他生活物资。通过本次义诊活动,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基层群众对健康的渴望,同学们也暗下决心,作为一名医学生亦或医疗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之余,应尽己所能,积极主动参与进行疾病预防和健康知识宣讲工作。

深入交流 健康科技助脱贫

  第三站:部分师生代表与乡卫生院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活动指导老师就此行的收获及该院学生教育培养、就业考研等做了简要介绍;卫生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发展状况。最后,团队就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与盛堂乡卫生院签订了合作框架。会后,团队成员参观了汇集安徽南北建筑风格、苑内构造别具一格的明清苑;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成具有花园特色的智慧型花园小镇。此行也为团队接下来的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的后期工作开展提供了启发和借鉴。


  三天的实践活动,是一次深入基层、服务群众、锻炼自我的难忘经历,更是一次深刻的思政课实践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谨记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珍惜在校学习的珍贵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把个人的良医梦与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腾飞梦紧密相连,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第一临床医学院 文/张德广 王诚图/何海容 左瑞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