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健康科技助脱贫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第一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182

  727日至29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子以健康科技小分队的形式,让社会实践团队和互联网+”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参赛团队共同走进贫困村——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洪山镇毛集村,开展以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勇闯扎根基层为主题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调研,助力精准扶贫

  28日上午,冒着绵绵细雨,团队抵达洪山镇政府。通过董文杰镇长的简要介绍,同学们对毛集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毛集村是洪山镇最偏、最差、最穷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占比达70%以上,健康扶贫就显得尤为重要。团队也与镇政府初步达成了长期合作扶持意向。接着,队员们分组前往村民家中进行走访,在交谈中了解各家各户的生产生活情况,采访记录的同时运用所学知识为因病致贫的家庭提供相关建议。以活动为依托,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宣讲义诊,开展医学科普

  在走访调研的同时,团队和来自太和县医院的医生们在毛集村中心小学开展了义诊活动,共同为到场的村民答疑解惑,并进行测量血压、监测心电图等常规体检,老师和同学们也详细问询他们的健康状况、用药情况及日常的生活方式。贫困户李国光激动地说,在我们这个偏僻落后的村庄第一次来了这么多大学生,感谢你们!随后,团队将带来的医疗设备赠送给当地卫生室。


  在召开的科普创新讲座上,团队向村民们介绍了互联网+医疗的新形式,并积极鼓励村民参与其中。讲座化繁为简、通俗易懂,村民们认真聆听,反应良好。同时,队内优秀学生代表在村内中小学生中开展树立理想、筑梦人生活动,向同学们介绍医学相关资讯,成立TV”健康小分队,协助线上活动推广。

  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将准备的毛巾、水杯等慰问品有序下发,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本活动旨在解决地区因病致贫的普遍情况,通过健康宣讲和召开座谈会,提高当地居民的健康意识和防病治病的能力,为健康脱贫作出了应有贡献。

互联网+,进行线下推广

  为进一步将卫生下乡、健康扶贫落在实处,队员向村民们介绍了团队的互联网+项目——“健康医TV”。针对贫困地区存在的医疗卫生问题,采用线下诊断、线上咨询的方式,减少中间环节,方便村民生活。


  此外,队员们在活动期间还参观了智能制造产业园企业加速器、阜阳市规划馆、双清湾城建工程和创新创业产业园区等,借鉴前人成功经验,真正为脱贫攻坚提供帮助。将互联网+新思维落实到基层,开启医疗卫生新路径。以健康医TV”为平台,建立精准扶贫和区域特色扶贫的推广,积累经验,为大规模的运用打下良好基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第一临床医学院健康科技社会实践队暑期三下乡活动,使青年学子扎根江淮大地了解社情民意,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力量。(第一临床医学院 李方、王俊/文 李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