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
履职尽责就要追寻根本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第一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09-30 浏览次数:142

  从企业到政府、再从政府回到企业,做的都是党的工作,都离不开组织平台支撑和集体团队支持,都必须以责任心做事和感恩心做人。履职尽责就要追寻根本,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

  始终牢记对党忠诚、为党工作是履职尽责的根本前提。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必须把对党忠诚、为党工作摆在履职尽责的“头版头条”和安身立命的首要位置,始终不渝地做到三点: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幸从事的是“党”字号和“国”字号的事业,既要有强烈的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本领担当,又要有浓厚的立党为公、造福于民的格局情怀。二是专注品质、勤勉敬业。时刻不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人、第一责任是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不忘自己既是经营管理者、又是党员领导干部;不忘自己既要有效肩负起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职责,又要全面履行好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政治责任。三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明确和落实企业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保证党建目标、文化理念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的强大优势转化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指引力保证力。

  始终牢记解放思想、科学求实是履职尽责的根本准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一脉相承的思想路线,是共产党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态度。一是必须变革思维、创新行动。理清工作思路、制定战略对策和开创崭新局面,离不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把钥匙;离不开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个法宝;离不开思维方式的变革、思想观念的转变这一先导。二是必须把握大势、掌握大局。在谋划工作时,善于从现实前瞻长远、从局部把握全局、从现象透视本质,思考问题要有纵深感;在推动工作时,不喊空口号、不做表面文章、不搞短期行为,确定的事把好着力点抓实见效,认准的事找准切入点紧抓快办,既讲两点论又讲重点论,认识问题要有辩证法。三是必须正本清源、返本开新。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对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路径的深度落实,更加注重对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坚定追求,全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办事,做到不忘本来、走向未来。

  始终牢记深化改革、全面创新是履职尽责的根本抓手。新时代是改革创新的时代。改革创新对企业来说绝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项,而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和兴旺发达的头等大事。一是围绕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方向两条主线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出活力出合力出效益。以规范董事会建设、明确党组织法定地位为重点,以公司章程和制度体系为保证,以规范领导班子分工和明确层级会议制度为配套,发挥好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应有作用。在市场化改革上,坚持市场化取向、契约化管理、主责化经营、目标化考评,层层传递经营责任、传导市场压力,使市场化改革回归到人人参与经营核算的本质。二是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公司行稳致远。坚持把科技进步摆在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核心位置,实现保持一定经济增速、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协调一致,助推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三是全面构建鼓励探索、宽容失败、容错纠错的改革创新生态。坚持用新的经营管理理念、新的制度体系和组织形式、新的领导方式和领导作风,构建和营造优良的改革创新生态,着力用科技创新引领全员创新、用企业文化建设引领公司全方位转型,为公司健康持续发展提供软实力支撑。

  始终牢记以人为本、以上率下是履职尽责的根本要求。人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企业管理始于人、终于人。经营企业就是经营人心。一个企业能做多强多优多大,关键在于有多少人为它用真情、操真心、动真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严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制度,以勤政与廉政的高度统一,做到让组织放心、群众称心、自己无愧于心;必须积极主动地适应管理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做到组织创造环境、全员创造价值、领导示范带动。毫不动摇地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方针,健全依靠职工、成就职工、造福职工的长效机制,竭力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及创造性,尽心维护好职工的切身利益及合法权益,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使人人参与经营核算、人人参与改革创新、人人参与民主管理制度化常态化,携手共建“金川命运共同体。”

  (作者:甘肃金昌集团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