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安全文化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第一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112

  自学校安全文化节启动以来,为积极配合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第一临床医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化教育活动。

疏散演练,掌握逃生技能

   1124日下午,该院组织2018级新生安全员和学生骨干在外总实验室举办了实验室逃生及灭火演练。校保卫处副处长赵勇详细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灭火中常用的灭火方法及注意事项。演练模拟了实验室酒精引发火灾的现场,让同学尝试使用灭火毯灭火。在保卫处老师和消防队员的指导下,所有同学有序使用干粉灭火器对模拟起火点进行灭火作业。


  此次消防演练,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培养了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精神品质,强化了新生安全引导员实验室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增强了同学们的宿舍消防安全意识,营造了浓郁的安全教育氛围,有效提升了师生安全文明意识和防范能力。同学们表示受益良多,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注重消防火灾的防范,切实为自己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除此之外,学院还组织住在高层的学生参加了校本部举行的高层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安全培训,提升防范能力

   122日下午,该院在技能中心举办了急救知识培训活动。指导老师向2018级参加的学生代表详细讲解并示范了心肺复苏术(CPR)的操作技巧、动作要领及注意事项。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模拟人上进行了CPR的操作,对胸外按摩和人工呼吸的操作指征、手法、要求等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到紧急情况下为他人的生命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的重要性。除此以外,学院各年级专业结合网络安全、金融安全、寝室安全文明等多项主题,以主题班会、安全微课、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了安全教育的参与度,加大了安全教育的广度和深度。


消防学习,增强防范意识

   124日下午,该院组织30余名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新生前往蜀山区消防中队进行参观学习。2名消防中队教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新型消防车的内部结构,并且对其各个组成部分进行详细解说和使用演示。消防中队教官介绍了不同消防车的使用范围,以及消防官兵救灾时所穿衣服和所带工具的性质特点。展示了灭火器的正确用法,说明了不同种类灭火器所适用的不同场合。


  通过集中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将日常的安全理论宣讲与实践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为构建安全、和谐、美丽的校园作出应有的努力。(第一临床医学院 文/张驰、戚建宇图/张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