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生论坛领略传统文化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第一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159

1130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七届良医之路医学生论坛在校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基础医学院教授沈继龙、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刘从云、薛磊出席并担任点评嘉宾。


  本场论坛采取辩论赛的形式,2016-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组成两队,围绕器官捐献与中华传统文化是否相一致这一题目展开辩论。正反双方辩手从中国古代儒、佛、道传统文化,到西方的心理、人格和价值观理论体系,再到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和人们对于器官捐献的看法,详细阐释器官捐献与中华传统文化的关系。场上,辩手激荡碰撞,思维飞扬;场下,观众掌声不断,热情似火。面对同学们的提问环节,辩手们有条不紊的一一解答。

  辩论结束后,沈继龙作总结点评,他以谦逊的口吻,对器官捐献与传统文化更进一步的深度阐释,对各位辩论赛队员不足之处进行指导,让辩论赛队员们均有所获。

  评委离席评议期间,观众欣赏了由学院同学带来的《五禽戏》表演和《夜空中最亮的星》歌曲弹唱。经嘉宾评议,2016-2017级代表队以雄辩的口才、敏捷的思维成为获胜方。

  本届医学生论坛采取专家报告、学生辩论相结合的形式,在前期沈继龙教授《传承优秀中华文化,弘扬医学人文精神》专题报告的基础上,本场辩论赛围绕传统文化与现代医疗技术的焦点展开,充分调动起同学们对两者关系的思考,既加深了对现代医疗技术发展的了解,又勾起了对传统文化的深刻认识,增强了医学生人文教育的实效性。

  该院学生党总支领导、班主任代表、学生辅导员、2015—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2018级全体大班长、大班副、小班长和团支书参加了此次活动。(第一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