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心合力 共抗疫情】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第一临床医学院在行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2-02 浏览次数:313

    2020年初,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春节假期团圆的阵脚。疫情当前,安医人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安医大医护人员于形势最严峻之时郑重地在请战书上签下姓名,安徽省首批援鄂队伍驰援武汉冲锋在前,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在前线写下入党申请书,安医校友向一附院捐赠疫情防控资金……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也严阵以待,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严格落实各项任务,发布了《致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并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学院全体师生携手同心、共克时艰,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岗位不退缩

   疫情暴发后,第一临床医学院实习生毫不畏缩,勇担使命,在万家团圆之际选择了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加入了医护逆行者的队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曾许下的誓言。

    17医检实习队同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了许多患者,虽然我们的家人希望我们能回到他们的身边过年,但是在这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抑制病毒的时刻,我们一附院检验专业的实习生也是医疗卫生事业的一员,一定要坚守岗位,为抵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奉献一份力量!”

    15级康复实习生黄高远:“在疫情大肆传播之际,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附院的一名实习生,放弃回家与家庭团聚,在内科楼六楼心电功能室近距离接触病人,为住院患者和门诊发热病人完成心电图检查,按时到岗,协助老师完成科室运行,只想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15级影像实习生党员蒋雨晴:“近期我在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电图室值班,为门诊、住院患者认真完成心电图检查并送交报告,其中包括呼吸与危重科患者,孕产妇以及急救患者,上下班积极做好防护措施,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配合老师完成科室日常工作的开展,希望为维护疫情期间良好的医疗秩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

    15临床实习生党员阿依加马力·阿布都热西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战打响后,作为一名实习生,虽不能去发热门诊第一线工作,但我愿为保卫人民健康贡献自己一份力。今年大年初一初二,我在高新院区神经外科病区值班。因为是外科,好多患者还在手术恢复期,我协助一线值班老师的工作,给患者换药,送病人去影响介入导管室做手术。当患者出现身体不适时,去做心电图检查,抽取急诊血。疫情当前,作为党员,作为医学生,我们更不能退缩,无数个患者的健康需要我们!加油!让我们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爱心募捐系前线

1月31日下午,由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4—17班和2018级临床医学4-17班全体师生捐助的总计24019.49元抗疫爱心款成功汇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银行账户。



自疫情暴发以来 ,假期中的第一临床医学院师生们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微博上疫情的实时动态播报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朋友圈里师兄师姐和附院老师们在抗疫战线上美丽的逆行背影深深烙印在心中;短信里安徽省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的温馨提示时刻提醒着我们要做好个人防护……但是一则附院物资短缺的消息让同学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询问捐赠物资的途径和方式。在辅导员老师和班级干部的组织下,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愿捐款。整个捐款环节确保了公开、透明,及时将爱心送往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华民族经久不衰的品格,武汉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学们表示:“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虽然我们还没正式进入临床工作岗位,但是入学典礼上’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我们始终牢记在心,我们时刻准备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一线医务人员是祖国医疗卫生系统的中坚力量,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保护这些勇士;对于我们医学生来说附院医生也是我们的授课老师,我们最亲密的战友,我们希望能为这些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的师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科普宣传不松懈

春节假期里,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医学生们带头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倡导文明新风,认真宣传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020年1月27号到2月1日,2015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方倩同学志愿参加了马鞍山市花山区苏李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宣传活动。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挨家挨户拜访了苏李村村民,给他们介绍了新型病毒的来源,传播途径以及预防措施,告诫大家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餐,响应国家号召,做好防疫工作。

2015级麻醉学专业的杜旭同学利用假期来到芜湖市镜湖区七更点居委会参加志愿服务,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与工作人员一同对居委会所属辖区中的绿化与居民楼进行了大范围的消毒。为提高居委会所属辖区内居民的防范意识,在辖区内张贴了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相关文件。



此外,还有很多同学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家庭中积极宣传防疫常识,成为疫情防控战中的科普小卫士。

无论是坚守岗位的实习生同学,还是心系前线、积极宣传的低年级同学,大家都积极响应号召,做出承诺,身体力行,用不同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无数人的爱心汇聚在一起,就是无穷的力量!

近期,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使得正处于惶惶不安的我们心中树立了坚定的信念。我们要将重要指示与自己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也要坚定信心、不信谣、不传谣,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做好自身的防护工作便是对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好的贡献。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我校医护人员立即响应号召,千余名医护人员递交志愿书,主动请缨,援鄂医疗队无畏无惧,勇往直前。作为一名医学生,这段时间以来见过最多的消息便是“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看着印满手指印的一份份志愿书,我也能感受到他们坚守岗位、奋不顾身、严阵以待的无畏精神。日后我愿能医治更多的病患,以吾辈之身躯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