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心合力 共抗疫情】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四项机制”构筑防疫工作体系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2-19 浏览次数:16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责任、落细措施,着力以“四项机制”构筑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在疫情防控工作实践中坚守初心、锤炼队伍、提升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提升统筹协调能力

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打响,该院党总支便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安排。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党总支又分别组织班子成员和全体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科级以上干部召开工作推进会,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党总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调整充实疫情防控工作力量,将各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纳入其中,同时设立了防控综合、党建宣传、学生支持与督查三个工作小组,明确各小组分工职责、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要求。领导小组和各工作小组每周召开碰头会,及时对工作进行总结谋划和部署。通过以上措施,总支已经形成了统一调度、统一行动的组织领导机制,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提高,充分保证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得到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

 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提升应对风险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院党总支主动作为,着力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的联防联控机制,筑牢防控铜墙铁壁。构筑立体化疫情“防护网”。党总支要求全体在校学生不得出校园,班子成员带头查房,辅导员和学生定期查房,实时掌握动态,主动联系宿管中心和各个楼长,核实掌握在校生在宿舍登记信息和相关情况;专门发放在校生临时生活补助,辅导员每天直接与在校学生电话联系一次,并积极帮助学生解决在校期间吃饭、洗澡等日常生活困难;对于离校学生,通过多种措施加强教育,强化“不流动、不返校的要求,努力把“防护网”织得更紧更密。畅通现代化沟通“信息链”。借助“钉钉系统等现代化新媒体工具,通过每日健康打卡等方式,拓展与学生联系和沟通的渠道,及时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传达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做好各类信息和通知的上传下达。建立动态化信息“数据库”。党总支专门制作并发放教职工、学生详细情况摸排问卷和信息动态统计表,要求每位辅导员“人盯人”“点对点”开展工作,亲自采集并逐一核实学生详细情况,按时上报;以三天为一个周期,与每位学生至少直接联系一次,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动态更新情况。该总支通过详细深入掌握师生情况,切实提升了应对风险能力,扎实推进了各项防控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前端走。

健全内部督查机制,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该院党总支自觉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专门出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的通知》,建立督查小组,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上级、学校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教育情况、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采取定期与不定期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电话询问、查看记录等多种方式,对总支和各支部、管理单元进行督查。着力通过督查,发现落实防控工作不到位、宣传教育未做到全覆盖、工作不细不实等情况并进行整改。同时,细化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督查安排》列出具体督查事项和要求,确保督查工作落地落实。党总支将其作为推动各党支部、各管理单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重要抓手和强力措施,不断总结经验,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党员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

强化正向引导机制,提升“三全育人能力

疫情当前,党总支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按照学校“两手抓”有关要求,主动探索创新“三全育人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学生肩负起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时代责任。一是宣传引导不断线。党总支发布倡议书,呼吁同学们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安医大青年学子的风采;组织学生学习《开学第一课:人民战“疫党旗飘扬》,分享心得体会;对坚守岗位的实习生、担当科普小卫士的返乡学生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同时,注重网络宣传平台建设,自1月23日至今,微信公众号共推送14期33篇报道、文章和视频(原创21篇,及时报道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发布专题视频,推送学生优秀征文。二是教育指导不下线。开展“四个一”活动,号召该院学子寒假期间阅读一本经典好书、参加一次“心系疫情防控,弘扬安医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亲手为父母家人做一顿饭、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向校内专家约稿,就疫情期间如何调适心理以及住培制度和政策等方面内容给予在家的同学专业且实用的指导;结合现有条件,积极推进新学期工作,开展学情分析、在线学习指导等工作,采用QQ、微信等方式对毕业生的考研复试、调剂、就业应聘准备等进行在线指导。三是志愿服务不掉线。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已有300余名青年学生党员、团员投身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多名同学的先进事迹还被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安青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此外,师生主动参加各类爱心捐款,截至目前,共计1104人次捐款56822.45元。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该院学生党总支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排部署,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提升思政干部的工作能力本领,坚决守护好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余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