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心合力 共抗疫情】第一临床医学院线上主题团日汇聚战“疫”青春力量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286

近日,根据学校文件和校团委有关要求,第一临床医学院立即行动,迅速动员组织各班级、各团支部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引导学院广大青年团员强化责任担当,争当疫情防控的表率,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传达中央精神,坚定必胜信心

该院本科生团委第一团总支第四团支部全体团员通过QQ群视频形式,开展了“坚定信念,共同战疫”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会上,团支部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共青团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和《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文件精神。 


团员们也在学习后交流了学习心得。团支部书记、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闫洁同学说:“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十六字总要求,给打赢这场人民战‘疫注入了强心剂。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尽最大努力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疫情进展,普及防控知识

第七团总支第十八、十九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是以疫情防控专项学习为主要内容,青年团员们认真学习上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以及权威机构或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掌握疫情发展动态,了解抗击疫情进展情况,科学领会疫情防控要求,加强自我约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

2019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李艳同学在学习后的讨论中表示,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是并不可怕,要科学认识和正确对待疫情,坚决听从指挥,配合工作,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会号召身边的人一起行动起来。

致敬逆行医者,弘扬安医精神

截至目前,学校各直属附属医院累计有229名医护人员赴湖北省武汉市及我省多地参加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该院第一团总支第十三团支部组织团员通过学校有关宣传报道,深入了解这些“最美逆行者”身上发生的感人故事,从他们身上体会到了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同学们还在线上开展了“致敬最美逆行者”抗疫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包括征文、视频、书法、手抄报等。通过作品,表达大家对“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邹甜甜说:“学校和附院的老师在疫情防控战斗中挺身而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祖国母亲总是被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一份份‘请战书’、红手印,一句句‘我报名’‘我可以’,是责任担当,更是医者仁心。我们希望他们都能平安健康,早日凯旋。

献身志愿服务,共享健康假期

该院第一团总支第17团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围绕“四个一”活动落实情况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纷纷汇报自己近一个月来参加“四个一”活动情况,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展示活动成果。有的同学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参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十户联防”调查摸底、小区卫生消毒、关卡点的值班、劝返、体温检测、健康登记、清理废弃口罩等志愿服务工作;有的同学撰写心得体会,参加主题征文活动;有的同学晒出了自己为父母家人做的饭菜,秀了一把厨艺;还有的同学则展示了自己制作的科普小视频。

2017级临床医学院专业学生汪敏说,青年团员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有所担当,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为基层防控工作贡献出一份力量,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

感悟回信温暖,不忘学医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中,肯定了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在我校师生中引起的热烈反响。第四团总支第十一团支部在第一时间开展了主题团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大家在学习过程中畅所欲言,结合自己实习工作的实际,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同学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承载着对我们医学生最温暖的关怀、最真诚的期许,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自己面向即将由医学生成为医生这个人生新的转折点的时候,一定要不忘学医初心、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人生理想,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

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时晓蕾同学说:“前线医护老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从病毒手中抢回一个又一个生命,那是我们每一个实习医生都值得学习的榜样!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我要珍惜实习生活中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毕业后去最需要我们的地方,牢记医学生誓言,为人民、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目前,该院各班级、各团支部“青春使命,共同战疫”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还在热烈进行中,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抗击疫情、锤炼意志品行、努力提升自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一抹“志愿红”为这个略显灰暗的时节涂上了最温暖的底色。同学们都相信,彻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摘下口罩的那一天,已为时不远! (第一临床医学院 余劲松 窦红阳 王玉蓉 陈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