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齐心合力 共抗疫情】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子“宅”家蓄力,以“艺”抗“疫”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356

    2020年春节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师生们外出的脚步。近日,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切实做到宅家不宅志、成长不止步,第一临床医学院积极利用线上资源,开展“一临学子齐抗疫,宅家秀艺展风采”线上征集活动,鼓励同学们秀出宅在家里的生活,以“艺”抗“疫”,将此次抗击疫情活动转化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最真实、最生动的教材,为未来的学习、生活和成长成才积蓄力量。

运动打卡,强健体魄

    “今天,你运动打卡了吗?”这是最近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14班、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29班、30班和2019级医学影像学专业学生的最热的聊天话题。为了改变因为超长假期而变的有些凌乱的作息,舒缓焦虑的心情,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抵抗疫情,同学们掀起了在家运动打卡的浪潮,纷纷创建太极拳打卡群、健身打卡群,晒出在家运动的照片和视频,为疫情时期同学们的居家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2019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管志豪同学说:“作为一名医学生,未来要从事救死扶伤的事业必须要有强健的体魄,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要尽到医学生的义务,不信谣,不传谣,时刻提醒自己,善待家人、平静情绪、心态积极、积极主动的约束管理自我,养成主动健康,预防第一的健康生活方式,从而维护增强免疫力、达到抵御病毒的效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声援抗疫,共克时艰

    自疫情防控以来,该院学生通过学校、网络,深入了解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发生在“最美逆行者”身上的感人故事。为了更好地将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知识和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宣传出去,不少同学借助经典、流行影视剧片段,将疫情与配音和谐融合,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朱轩逸、贾可凡同学用标准的英伦腔为剪辑的小动画配音,用动画的形式宣传预防新冠状病毒的小知识,朱轩逸说:“疫疾无情,身处远方的我们谨以这个小小的作品,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尽一份我们的力量。”

    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张华同学则用剪辑视频的形式表达对医护人员辛苦付出的敬佩,张华说:“这两个月以来,有太多太多让我们感动的事,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在疫情前线奋斗的每位医护人员,没有神的光环,上一秒可能作为爱人、儿女、长辈陪伴在家人身边,下一秒就会在请战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穿上那身‘战服’,点燃了生命的火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致敬所有的逆行者!”

精修学业,秀出才艺

   “宅”家的生活并没有让同学们变得懒惰、松懈,在书桌前伏案学习,参与各个平台线上学习的同时,同学们也没有落下自己的学习计划和课余生活。有的同学坚持一个月背单词打卡,提高英语技能;有的同学拼搭南瓜车模型、学绣年兽,锻炼动手能力;有的同学学弹尤克里里,增添才艺;有的同学勤写书法,表达对未来美好期待;还有的同学则晒出了自己为家人做的饭菜,展现厨艺。 

    2019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王雨露同学别具一格,以一幅六瓣团花剪纸,向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剪纸艺术。她说:“我希望以剪纸中的六角星、方孔、凤边等图案表达出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抗疫成功的期待;以六瓣花的样式表达对武汉樱花重新绽放的期许。特有的中国红则寓示前方奋战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炙热的灵魂,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希望为他们带来吉祥好运。同时,疫情期间,我愿为防疫而宅,从剪纸艺术中丰富精神乐趣,陶冶情操,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加油!”

    目前,学院各班级的主题征集活动还在热烈进行中,学院学子将继续充分发挥自己特长,积极行动,众志成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一临床医学院 刘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