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学第一课”助力学生成才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862

  近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并制定《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返校开学第一课教育计划》,通过邀请专家教授、一线抗疫英雄开展线上讲座的方式,切实把“返校第一课”上成疫情防控的思政课、科普课和励志课,使其真正成为新时代学院青年记忆深刻的“成人礼”,帮助学生正确看待、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引导其牢固树立精医报国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思政课:在抗疫实践中成长,在奉献社会中升华

  该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为学院全体返校学生在线讲授了主题为《在抗疫实践中成长,在奉献社会中升华》的思政课。课上,柳泽民介绍了我校医护人员在抗疫实践中传承安医精神的感人事迹,通过比较分析我国和西方国家面对疫情时的表现,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他还对刚刚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六稳”“六保”作了解读,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体现了“人民至上”价值理念。课程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在社会实践中成长成才,在奉献社会中成就自我。精彩讲解激发了全体同学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让大家进一步树立了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担当意识,激励学子们在医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科普课: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公共卫生学院张志华副教授受邀为该院学子作了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知识的宣传普及。张志华对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特点、流行病学特征以及预防措施等进行了重点介绍,分析了疫情的发展形势,结合我校参与编制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安徽省普通高校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引》《安徽省高等学校学生返校指南》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对于返校后校园疫情防控应该注意的事项进行了强调。他希望同学们能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防控措施,从自身做起,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课程的学生们一致表示,此次课程有助于帮助大家正确认识和看待此次疫情,自觉掌握好疫情防控的原则和方法,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励志课:此生无悔入华夏

  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吴齐兵带来的分享《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做中国人》更是点燃了全体同学的激情。从出征奔赴抗疫一线到进军方舱医院,再到重披战袍,决战协和。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是省内唯一战斗两场的医疗队,也是获得集体荣誉最多的医疗队。吴齐兵在授课中深情回顾了出征武汉一线那些难忘的日日夜夜,并感慨道:“自豪我是中国人!祖国永远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此次励志课让该院全体同学无不被深深触动和激励,也让大家更加坚定了秉持“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自身本领,向前辈榜样看齐,为提高国家医疗卫生水平奉献自己的青春的决心。

  该院“返校第一课”运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战“疫”这一最鲜活生动的教材,用身边“最美逆行者”无惧生死、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学生站稳人民立场,用仁心仁术康民济世,绽放青春,受到学院返校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余劲松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