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资助诚信月】大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与诚信教育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1939

诚信,顾名思义,就是诚实守信。中华民族历代以来就把诚信作为立身处世之本。作为当代大学生,诚信更是大学生立足于“校园社会”的基本品质。作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我们更应当增强自身“诚信”意识,为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氛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几年国家对高校大学生的资助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各类奖助学金等种类繁多,数额巨大。但仍存在有同学为了获得资助,谎报家庭收入,弄虚作假等现象,因此,资助诚信也就显得尤为重要。

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本专科生教育阶段为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校内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的混合资助体系。下面我们根据国务院和财务部、教育部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对四类国家奖助学金作简要介绍

(一)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出资设立,奖励全日制在校生普通本科阶段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特别优秀的学生。国家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奖励标准为每年8000元。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内各项奖学金

(二)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由中央政府和安徽省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奖励资助全日制在校生普通本科阶段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床医学(农村免费定向生)不参加国家励志奖学金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奖励标准为每年5000元。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和学校校内各项奖学金

(三)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由中央政府和安徽省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资助我校全日制本科、“5+3”一体化专业本科阶段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临床医学(农村免费定向生)不参加国家助学金评定。国家助学金每学年评审一次,资助标准分三个档次,一档每人每年4000元、二挡每人每年3000元、三挡每人每年2000元。同一学年内,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

(四)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人全额支付。为鼓励金融机构承办国家助学贷款的积极性,建立贷款风险分担机制,财政(高校)对经办银行给予一定的风险补偿。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按照学生申办地点及工作流程,国家助学贷款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

要想更好的做到资助诚信,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按时还款

有的高校学生虚假提供家庭经济困难信息申请国家助学贷款,有的贷款学生逾期不还,导致国家助学贷款未能落到实处或贷款违约率居高不下,贷款诚信问题日益凸显。国家助学贷款的借款学生如未按照与经办银行签订的还款协议约定的期限、数额偿还贷款,经办银行应对其违约还款金额计收罚息。所以作为享受国家奖助政策的受益人,我们应当按时履行自己的义务与责任,及时还款,不拖欠。

二、重视个人信用记录

个人信用制度是根据居民的家庭收入与资产、已发生的借贷与偿还、信用透支、发生不良信用时所受处罚与诉讼情况,对个人的信用等级进行评估并随时记录、存档,以便于个人信用的供给方决定是否对其提供信用或者提供多少信用的制度。

三、清楚失信后果,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

在日常生活中,失信他人会造成别人对你的信任度缺失,个人口碑降低,拒绝与你合作最终被社会排挤。

在法律程度上,失信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举个最明显的例子,欠钱不还的老赖,法院会有以下惩罚措施:

禁止其部分高消费行为(乘坐飞机,购买列车软卧);

限制其金融行为(贷款和信用卡办理);

会在部分公共场所公布其名单(电影院,电视上也会有);

限制出境。

因此,在校园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深刻认识到失信对于自身将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在资助中恪守诚实信用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做一诚信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