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祛病防疫,同庆端阳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7-01 浏览次数:812

近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会举办了“祛病防疫,同庆端阳”端午节活动,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全民防疫工作,继承中华优秀传统,弘扬端午文化。

 

 

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QQ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向学子普及了端午节的相关文化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端午节的深厚历史底蕴的理解,同时鼓励大家参与居家防疫,并用照片记录精彩瞬间,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端午节起源于龙图腾祭祀,后又注入夏季时令“祛病防疫风尚,附会纪念屈原跳江自尽等历史人物纪念内容,最后形成如今端午节文化内涵。后来又产生了挂艾草,撒雄黄,佩香囊等端午习俗,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和为“祛病防疫”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端午活动种类繁多,同学们在粽香中追念先人屈原,敬仰他爱国忧民、上下求索的精神;在龙舟赛的呐喊声中热血沸腾,感受百舸争流,奋力拼搏的热情;在雄黄艾叶的馥郁香气中振奋精神,明确疫情未熄,抗疫不止的观念。同时,同学们乐于分享,积极沟通,相互交流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共同体会源远流长的文化精神,用照片传达喜悦,用文字传递热情,树立了健康阳光的生活榜样,营造了浓厚的端午节庆氛围。

此次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在家防疫的日常注入一抹鲜活的色彩,也让同学们切身参与到祛病防疫的端午活动中去,在继承和发扬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激发了学生们的抗疫热情,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文、图/李微霞 张德广 石曼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