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再迎2000余名学子平安返校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次数:553

八月孟秋学子归来,磨砺青春奋斗出彩。自81日开始,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按照“一院一案、一生一策”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安全平稳完成了各批次学生返校报到、宿舍搬迁以及开学教育等工作,全力构筑学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确保学生开学返校各项工作井然有序。

备•学子返校

“迎接学生返校,我们虽有一定经验,但是这次返校学生有2667名,跨度两个校区,还要涉及到1000多名学生的宿舍搬迁工作,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第一临床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琮在学院返校工作布置会上再三强调说。学院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全院上下把这次学生返校看作一次大考,把履职担当作为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辅导员老师在云端及时召开返校主题班会,详细传达并带领学生学习返校的条件、如何进行返校申请、返校资格审查、报到流程及注意事项、在校管理要求等内容,提前告知学生做好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招募志愿者、制作宣传材料、领取防疫物资、布置报到现场等,返校工作组成员各司其职,认真准备,目的是为返校学生营造一个温馨、舒心、安全、便捷的返校氛围。




迎•学子回家

“同学,我是一临志愿者,这里是大件行李存放处,报到点就在前面”“同学,欢迎回来,请用支付宝扫一下安康码”。

报到当日,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志愿者挂牌上岗,实行“一站式”服务。在清凉的报到大厅,同学们有序排队,查健康码、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领取住宿证明和矿泉水、志愿者帮忙搬运行李等,整个报到环节,秩序井然而又充满温馨。学院学生党总支领导也深入报到现场、学生宿舍中,了解报到人数、存在困难等情况,细致叮嘱大家做好个人安全防护。

走时寒冬,归时盛夏。20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张字翱同学在接受安徽经视《第一时间》记者采访时说:“回到了离开了7个月的校园,见到了老师和同学们非常兴奋,感谢学校和学院的精心安排和周到服务。通过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感觉医护人员很伟大。新学期我要珍惜在校的美好时光,早日练就救死扶伤的过硬本领!”



助•学子再出发

宿舍搬迁调整,这是学生返校后面临的第一项任务。近2000名同学,跨越两个校区。工作情况复杂、任务繁重。学院专门制定搬迁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分工,做好相关部门的对接;搬迁当日,学院领导、辅导员都来到学生中,与大家一同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确保了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安心、收心,跟上学习节奏。这是学生返校后直面且急需解决的问题。学院各管理单元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管理规定,熟悉了解并严格落实学校关于“一日三检”、请销假、食堂就餐、自习、生病就诊等方面的最新要求;建立健全学生疫情防控工作队伍,改选、任命卫生健康教育委员,形成“总支—辅导员—班级—宿舍”疫情防控工作联系网,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到人;学院邀请专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组织开学返校“第一课”、参加“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科学对待此次疫情,尽快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校园生活,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开启新学期、新征程。(/张德广、余劲松 图/李微霞、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