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音乐照亮青春——访“青年榜样”徐月辰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1436

徐月辰,男,汉族,1998年11月生。入党积极分子,16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大班文艺委员,校广播台技术部副部长,校乐yo社活动部部长,安徽医科大学1890乐队贝斯手。音乐作品获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音乐编曲类校赛三等奖、省赛三等奖。主持的课题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省级课题立项,以第一作者在临床内科杂志发表论文一篇,先后获得启航一等,张锡祺一等奖学金,获三好学生称号。在音乐才艺方面表现活跃,策划本专业元旦晚会,担任吉他老师带教学生50余人。受邀参加校外melorave音乐节,on the way酒吧演出;校内青春舞会开场表演,及各学院迎新、元旦、才艺表演等。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传个人单曲并成为网易音乐人。

因为热爱,奏响校园

“可能是因为真的喜欢音乐吧,所以愿意花时间练琴,愿意为了一次表演反复排练,愿意牺牲午睡时间参加社团活动。”从这个阳光小伙子的眼中,可以看到满满的对音乐的热爱。也正如他所说,他用自己的努力和热爱,让他的吉他声传遍校园。


四年前,刚进入大学的徐月辰就被学校的音乐性社团“乐yo社”和1890乐队所吸引,学长学姐自如地在舞台上演奏乐器让他心生羡慕和向往。他立刻申请加入了社团,随后便开始参加社团的教学活动和乐队选拔,并且一个月以后就主动参加社团的第一次演出。那时候的徐月辰还是个“新手”,就像他自己说的:“第一次上台演出的曲子其实是一首最简单的入门独奏,但是还是紧张,抖得停不下来。”在那之后的一整个学期,除了学习和考试,练琴成为了他的每日必备功课。

半年后的徐月辰成功被选入1890乐队,作为一名贝斯手跟随乐队参加校园内大大小小的演出,青春舞会的开场演出,口腔医学院的才艺大赛,校园风采大赛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渐渐地,校园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1890乐队,越来越多的人为了1890乐队去看某一场比赛或者演出。“那段时间应该是我大学里最忙但也是最开心的时光吧。”大一下学期的他,课余时间里不是在排练就是在排练的路上,正是因为他和队员们有这样的热情,乐队的水平也突飞猛进,甚至举办了1890专场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面对音乐与学业上的冲突,他说:“音乐不是学习的敌人,它是我在学习生活中最好的陪伴。”不断发展音乐才能的他,在学业和学术上同样也有亮眼的表现,他曾先后获得启航一等奖学金,两次张锡祺一等奖学金,张锡祺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称号。主持创新创业课题一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核心期刊论文两篇,第三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影响因子:2.293)。朝气蓬勃的他,用自己的努力,让自己成为了在学业与兴趣上都更加优秀的人。

再接再厉,放飞梦想

“音乐上的梦想的话,我希望能有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的人听到和喜欢吧。”每个人谈起自己梦想的时候,眼睛里都闪烁着期待和向往的星光,而在徐月辰的眼睛里,更多的是付诸行动后的满足。


除了吉他和贝斯,徐月辰捡起了钢琴的基本功,并且利用暑假时间学习了爵士鼓演奏,不同乐器间的融会贯通,让他领略了作曲和编曲的窍门。于是他又自学电脑编曲软件,当然这个过程同样是艰辛漫长的“因为编曲软件都是纯英文版,第一次打开软件的时候完全无从下手,不过现在学会了以后,还真有种专业音乐制作人的感觉。”虽然徐月辰没有过多描述学习的过程,但是面对无数的专业词汇和无人指导的困境,这其中的困难不言而喻。

恰巧,一年一度的计算机设计大赛正处于报名阶段,徐月辰毫不犹豫参加了计算机音乐编曲类别,提交了他的第一首完整的编曲作品《Initial Scenery》。并取得了校三等奖,省二等奖的成绩。在此后的第二次和第三次计算机设计大赛中,他再接再厉,分别获得了校三等奖、省二等奖、国家三等奖和校一等奖、省二等奖、国家三等奖。“能参加这种比赛对我来说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这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能到专业的音乐学院和专业的音乐制作老师交流的机会吧。”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热爱,才能让他取得这样的成就。

后来,他将自己的作品整理上传至网易云音乐平台,注册成为了一名网易音乐人,如今已发布了共6首作品,其中的《如何》也在今年成功签约了锦州听见音乐文化公司,在各大音乐平台上发布。

伴随着徐月辰在音乐上的水平日益精进,1890乐队的影响力也逐渐冲出校园,受到了来自合肥的各个高校举办的音乐节和酒吧演出邀请,例如安徽医专、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外国语学院、安徽大学、on the way酒吧等。当回忆起这些演出经历,徐月辰激动地说着:“安外那次演出是我们乐队第一次接到外校音乐节的邀请,那一次是个12月份的露天演出,唱到一半突然停电了,我们在零下一度的舞台上站了整整20分钟,大家都冻的唱歌在发抖,吉他弹不动,鼓棒拿不起。”相信在他的心中,最重要的并非是能够在音乐上取得怎样的成就,而是有幸接触音乐,有幸组成乐队,有幸有这么多难忘的经历。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

进入大三大四阶段的徐月辰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业中,本可以干干脆脆退出乐队和社团的他却说道:“我的吉他是学长学姐教我弹的,我的乐队是从学长学姐的手中接过来的,等到很多年后有机会再回到安医大,我希望热爱音乐的人还在,1890乐队还在。


于是,徐月辰利用所剩不多的课余时间在乐yo社带教吉他课程,他在社团的这段时间,教了100多个学弟学妹,他为1890乐队培养新鲜的血液,带着他们熟悉排练室,带着他们学习音响设备,带着他们排练,培养默契,演出前为他们调音,演出后带他们寻找问题。面对所做的一切,他说:“辛苦肯定是辛苦,大四的学习压力比较大,但是还是要抽时间去监督排练,有时候要去校外排练的话,来回路上都要将近一个小时。”但是他依旧选择坚持,或许这是他内心的一份放不下的责任。这期间一定会疲惫,一定有不满,但是面对成果,也必然是值得的。当问起他怎么看待新一届1890乐队的时候,他自豪地说:“看完新一届1890的专场,有种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了的感觉。”

徐月辰也同样乐于帮助学校里爱好音乐的同学,他为同学的演讲比赛音频做后期处理和配乐,夺得了讯飞杯校赛第一名,他为参加计算机设计大赛音乐类的学弟学妹们指导,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在他身上,不仅能看到对音乐的执着,更能看到身为学长的责任感,体现了中国青年的使命感。

在徐月辰的脸上,能看到音乐带给他的自信,以及音乐熏陶下的温柔。他把自己的一技之长,作为自己人生路上的伴侣,这样的人生又怎么会无趣和孤单?开心时与音乐分享,难过时有音乐陪伴,音乐是他交友的桥梁,音乐是他发展的翅膀。正如他所说:“可能以后从事的事业不会与音乐相关,但是音乐肯定是我永远的爱好。”拥有这样的信念的人生必然是坚定而幸福的。(王俊 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