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动态
安医大历史上跑得最快的人!——专访“十佳本科生”蔡文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1564

蔡文,男,汉族,预备党员,国家二级运动员,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校田径队队员,现担任大班体育委员、学院运动队队长,获得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体育联赛100米金牌、4*100米金牌、200米银牌,并打破安徽省大学生男子100米记录,2019年我校运动会包揽100米、200米等四项第一,同时打破我校100米、200米、4*100米校赛记录。

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他为“安医大历史上跑最快的人!

在进行本次采访时,男孩安静地坐着,质朴的眼神里跳跃着生动的光。从哪里说起呢?是绿茵场还是红白跑道,是器械室还是激烈赛场?健步如飞的身影背后,是日夜兼程的追逐;闪亮奖牌的另外一面,是汗泪交织的成长。枪声打响,这场青春的比赛,你想参加吗?

“争取打破校记录!”

说起蔡文和田径队的相遇,要追溯到他的初中时期。


那时他参加了学校的集训,时间不长,但已经体会到训练的艰难和枯燥。没想到进了大学,兜兜转转又回到了田径队的怀抱。与其他凭借一腔热血就入队的同学不同,蔡文对田径训练有着更为深刻和理性的认知——“这条路不好走”,他明白——“但还想试试” !这是他的选择。想要跑得更快,想要克服畏难,想要锤炼意志,想要超越自我。带着这样的决心与信念,他给自己定下了两个目标:1、至少要坚持到大三运动会结束;2、争取打破校记录!

自那时起,小小的种子就埋在了“争取”的花盆里,那时的它只翘首以待着开出花朵,还不知道自己会结出那样丰硕的果实。

“我做到了。”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尽管入队前已经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生理上的“超负荷”还是比想象中来得更早一些。当时田径队只招收了两名新生,训练项目以学长学姐们为主,对于新成员的要求是能练多少就多少。蔡文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行三组力量训练,两组做完已经到了极限,奔着垃圾桶就趴下了;第二次进行十六圈变速剩六圈时人已经瘫倒在地……这两次经历给了极大的打击“经常吐,严重的时候吐出胆汁。”蔡文忆起当时的情形,依旧心有余悸。第一道关卡就这么难?蔡文有些打退堂鼓了。“撑到实在坚持不住那天就退出。”他咬咬牙。可是,没想到这一撑,就是三年。靠着自身的不断调整和高压训练下迅速攀升的身体素质,蔡文慢慢适应了专业的训练强度,甚至成为测评中的佼佼者。

可翻过一山又一山,睡眼惺忪的瓶颈期露出了它的獠牙。

11″8,又是11″8。看着计时器上的数字,蔡文仿佛回到了半年前。那时他为这个数字欣喜不已,现在却只觉噩梦。还能更快吗?还是这就是极限了?又是一年校运会,站在100米的终点线上,留学生正为他们的五连冠欢呼庆祝。蒸腾的汗水遇热成气,男孩的眼神却不改坚毅。“如果垄断必定会被打破,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重拾了明确的目标,钢铁的意志成为执行力的臂膀。更高,更快,更强!竞技的奥义与魅力在重塑与淬炼中升华释放。

“我做到了,很快就。”男孩笑着说,带着些稚嫩的羞赧,掩不住灼目的骄傲。

多方支持不断突破

赛场上单枪匹马,团队里比肩同行。蔡文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除了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队友教练、辅导员和学院老师的关怀鼓励。“在夕阳下和队友一起奔跑冲刺,是每天最快乐的时光。”蔡文说着就笑了。在训练中,王道明教练对他倾囊相授,精确打磨每个细节,做到“步步到位”。在生活中,辅导员王俊老师做他坚实的后盾给予他流水般悉心地关注与支持。蔡文说:“几乎我每一双钉鞋都是王俊老师给我买的……拿到了省运会的冠军后,我第一时间告诉的人就是王老师”同时,我院对学生的体育训练极为重视。“学院领导经常来看望我们,鼓励我们要不断奋斗,遇到问题随时提当即解决。


有了多方的支持保障,前行之路更为清晰坦荡。大二时蔡文首次在第十四届省运会上崭露头角,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大三那年,20岁的蔡文就站在了安徽省大学生体育联赛的冠军领奖台上。一举摘得包括男子100米金牌4*100米接力金牌在内共四块奖牌,并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在其后的校运会上,他不但拿下四个项目的第一名,打破了留学生男子100米金牌的垄断,还创造了新的省级记录。蔡文也因此得到一个新的称号,“安医历史上跑的最快的人


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跑在大家的前面,学习也不曾落下。在闪耀的奖牌、奖杯旁,蔡文的奖学金证书红底金字泛着流光。“优秀是一种习惯。”当这种意志成为本能,人所能收获的便不再局限。因为坚持而专注,因为坚持而热忱,因为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心里想要去的地方。

有人说,越优秀的运动员就有一双越丑的脚。由于长期穿非常坚硬的钉鞋,蔡文的脚趾头起泡瘀血再磨成茧循环往复,趾甲也常常瘀血再脱落,直到现在已有四个脚趾变形了。虽然坚持泡脚,但是脚底还是布满了茧子。这是不可避免的伤痛,是勇攀高峰的代价。也是这些茧子,陪伴着他走到了今天,见证了这一路的坎坷,也沉淀了那些努力的馈赠。

发令枪响,决心是靶向,坚韧是翅膀,迎风而上是爱与梦想,就算黑夜如雨倾覆,我们步履不停。青春就要披荆斩棘,让我们乘风破浪!(文/李方 王俊 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