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新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闭幕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次数:896

为促进新生心理健康,倡导阳光正能量,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呵护美好心灵,筑梦大国良医”新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并于近日圆满落幕。本次活动聚焦新生话题,从校园生活、学习适应、积极心理等角度入手,以精彩丰富的内容吸引了新生同学的广泛参与,在我院近九百名新生中形成了良好效应。

专家讲座,助力新生扬帆起航。10月30日,由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朱春燕教授,利用线上为新生进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讲座针对大一新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人际压力、学习压力、情绪问题等进行归类,以及如何处理心理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通过讲座,帮助新生重新认识大学,认识自己,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更加乐观、饱满的精神面貌开启大学新征程。

交流座谈,关爱少数民族学生成长。11月6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沈慧主持开展新疆少数民族新生互动交流活动。通过游戏互动、谈心谈话,引导新疆少数民族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疫情下的医学生学习生活,建立良好人际关系,同时鼓励同学们加强互助交流,营造和谐友爱的校园氛围。学院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热孜亚、心理健康辅导站老师王玉蓉也参加了活动。

剧本征集,用故事传递正能量。10月10日起,学院面向全体新生开展原创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大赛。活动要求剧本真诚演绎疫情下大学生的心路历程和成长故事,传递青春正能量,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最终,大赛入围作品共计13份,评出6份获奖作品。其中,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李馨、卢怡如所作《从医》荣获一等奖。此次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引导新生从自己的角度观察身边的小事,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学习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调解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好的营造大学生活的良好氛围。

此外,活动还开展了特色主题班会、阳光赛场趣味运动会、主题电影赏析等等。此次新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旨在加强学院全体新生的适应性教育,引导新生同学关注心理健康,用正确、恰当的方式缓解心理“亚健康”,以沟通、交流、参与的方式传递温馨友爱的集体温暖,培养身心健康发展、积极阳光正能量的大国良医。(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文/卢文静 王玉蓉 图/热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