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第一临床医学院“五心”服务促就业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1102

四月是广大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的黄金时期,第一临床医学院扎实推进“奋楫2021·毕业生就业能力提升与就业促进活动月”系列活动,为全体毕业生提供“五心”就业指导与服务,确保方式有创新、举措有实效,以实际行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

重点帮扶显暖心。学院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做好全体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对于考研调剂复试学生,学院开展“研路相伴、筑梦未来”考研复试暖心保障活动,加强考研复试调剂精准指导与跟踪护航,提供近百家招生单位的调剂信息,提升录取率;对于求职同学,学院开展“就业信息赋能”系列活动,多渠道做好就业信息精准推送服务,并及时做好就业信息统计分析,掌握各岗位需求状况。截至4月30日,学院共发布250多家单位招聘信息,提供专业对口就业岗位4300余个,发布就业市场信息近30场次;针对建档立卡困难家庭毕业生和“五困”毕业生,推深做实帮扶计划,进一步发挥总支领导对口联系帮扶督导机制和毕业生“就业创业先锋”奖补计划激励等作用,对每名未就业“五困生”发放求职补贴,根据困难毕业生的生源地、就业意向、进展情况等,精准推送就业信息,持续加强跟踪服务。

校友激励强信心。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学院于4月7日晚上举行“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校友交流分享会,邀请三位优秀校友给全体毕业生分享自己毕业后的规培、读研及工作经历,详细解读住院医师规培的备考准备、薪酬待遇、工作内容以及未来出路等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并和毕业生展开互动交流,开阔毕业生的眼界,增强毕业生对于自身职业发展的信心,受到毕业生们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政策宣讲守初心。学院开展“就业政策导航”系列活动,切实做好有关就业政策的宣讲和教育。4月27日晚,学院举办2021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暨士官招录政策宣讲会,蜀山区人武部负责人从国家兵员征集的基本条件和基本程序、大学生参军享受的优惠政策以及报名参军的注意事项等方面作了政策解读,鼓励同学们积极踊跃报名应征,到部队中施展才华,为强军梦贡献力量。积极做好住院医师规培、“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陆续推送了主动报名应征入伍献身消防救援事业的陆枭、志愿参加“西部计划”矢志扎根雪域高原的侯义祥、参加“三支一扶”志愿服务基层的曹纲等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的重要力量,鼓励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绽放青春。

精准对接定决心。学院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主动加强与用人单位的沟通和对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四月份以来,学院继续举办“小规模、有特色、求实效”的专场招聘会,皖北煤电集团总医院、江西彭泽永泽康复医院、威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省内外医院和企业应邀来学院选拔人才。4月15日至17日,学院学生党总支领导带领相关专业辅导员和毕业生到浙江省兰溪市人民医院考察交流、应聘面试,并走访在该院工作的校友;4月27日至28日,学院又组织毕业生前往安徽金色童年儿童医院、合肥高新心血管医院现场考察交流、投递简历、应聘面试。上述措施为毕业生就业搭建平台,拉近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距离,降低学生就业成本,坚定就业决心。

家校合力促放心。学生的就业工作离不开家长的支持。为了加强家校沟通,让家长充分了解学院的就业工作情况,取得家长对学生就业工作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学院和家长及时沟通学生就业进展,并给每位未就业毕业生家长寄送《致家长的一封信》,信中详细分析了当前医学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介绍了学院就业工作的措施和成效,对于学生未来人生发展和职业道路选择提出了思路和建议,共同助力学生实现良医梦想。各专业辅导员也通过各种方式和家长进行深入交流,提供职业发展指导意见,让家长对学生的前途更明晰、更放心。

据了解,截至4月30日,第一临床医学院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已经超过60%。学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就业育人理念,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成效的试金石,推深做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全体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第一临床医学院 余劲松 张德广 李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