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三下乡”传承革命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1383

7月13-17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传承革命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到淮南市开展“三下乡”活动,在参观、宣讲和调研等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树形象。

瞻仰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凤台县作为一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革命精神在这里永放光芒。7月14日上午,同学们迎着朝阳来到了凤台县板张集革命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14位为解放凤台而牺牲生命的革命烈士,展馆内的300多幅珍贵图片拼凑出凤台县百年沧桑的历史画卷。红色血脉穿越时空,渡江精神跨越时代,连接起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激发了队员们拳拳的爱国之情。时代变化日新月异,但是中华民族奔腾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永恒不变的!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袁叔宇同学在缅怀了革命烈士时动情的说道,“2021年中华民族迎来了百年华诞。这一百年,中华民族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走出来,在不断艰难探索中顽强前进,有条不紊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团结前进!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弘扬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彰显芳华。7月13日下午,实践队经过一上午的舟车劳顿后,来到了淮南市博物馆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从一楼的书画展到三楼的铜器,再到四楼的窑器,同学们或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小声讨论,或聚精会神地听一位同学讲解,每位同学都发自内心地想要去深入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为中华文化传承贡献力量。团队里的杨浩同学作为土生土长的淮南人,在博物馆中积极主动为同学讲解淮南的历史,他用妙趣横生的语言将一件件历史长河里流传下来的文物娓娓道来,让文物在如今依旧熠熠生辉。

开展健康宣讲,口口相传振兴乡村。7月15日,实践队在潘集区团委副书记邱梦国的指示下,由刘慧君老师带队,在政府门口与区卫健委联手为人民测量血压,宣讲健康知识;部分队员跟随泥河镇人民政府干部一起深入基层,在下属村内开展健康宣讲,利用医学生的专业知识为村民解疑答惑。健康宣讲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大力支持,实践队长夏鑫源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本次的三下乡活动可以磨砺我们大学生的意志,同时从农村生活去了解民情,增强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我们第一临床医学院的专业特色,向当地村民传播健康养生等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服务农村,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下午,团队还受邀参观了当地的瓜果大棚及米厂,与泥河镇李冠江书记积极探讨有关乡村振兴的看法,并通过问卷调研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


此次三下乡活动是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投身社会、体验社会、服务大众的契机,在实践的大课堂中了解社会、知晓民情,将健康知识传播到农村地区,培养自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学的终究是理论知识,只有将知识用到实践中,与实践相结合,才能真正实现它的价值。(第一临床医学院  吴派 汪清 刘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