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三下乡”: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基层百姓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8-09 浏览次数:1597

7月17日至21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医者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寿县新店村,走访百岁党员,聆听老战士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向乡村群众科普医学健康知识,开展国情社情观察,在服务基层的社会实践中奉献青春力量。

学习“七一”讲话,走访百岁党员

在新店村村委会,实践队员向村干以及当地群众认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一起深刻学习领会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在村委会支部书记鲁明贤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走访慰问了百岁党员马思德,聆听老党员讲述建党百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面对年轻的大学生们,马思德老人语重心长地说道:“今年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今年我也正好一百岁,很高兴你们能来看望我,如今党的政策好,国家发展的好,中国走出了积贫积弱的旧社会,走向了现在的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年轻人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实践队员听后深受教育,表示要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关爱抗战老兵,赓续红色血脉

老兵是国家的财富,今天的幸福生活与他们的英勇付出密不可分,老兵的爱国精神值得每一位中国青年学习和传承。实践队员拜访了新店村抗美援朝老兵孙先友,对于实践队员的到来,他十分重视,不顾天气炎热,早早地就穿上军装、戴好勋章。在孙先友老人家里,实践队员们围坐一圈,认真聆听他讲述红色故事。“当年在朝鲜战场上,由于敌人的封锁,物资很是匮乏,但是为了新中国,为了祖国人民,我们没有退缩。在与美国的抗争中我们没有先进武器,但中国志愿军们却可以一次次创造奇迹,突破敌军封锁,以视死如归的精神打赢了一场又一场胜仗。”看着老人坚定的眼神,身上熠熠生辉的勋章,实践队员周艺动情地说道:“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不畏牺牲,舍生忘死,保家卫国,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加倍珍惜、接力前行,赓续红色血脉,努力成长为对党和国家、对人民有贡献的人。”

科普健康知识,践行医者使命

在新店村养老院、活动广场,实践队员们通过科普宣讲、播放视频、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当地老人、留守儿童普及心肺复苏术、伤口紧急处理方式等急救技能,讲解高血压、高血糖等慢性病的相关注意事项和预防措施,并热心地为当地村民量血压、测血糖,利用学习到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解答生活中常见的医学健康问题,为不少村民解除了疑惑。一位前来咨询的老奶奶经常头晕,通过团队的体格检查,才发现自己的血压高于正常值,在队员的建议下准备去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还对众兴镇卫生院院长、新店村书记以及当地老百姓进行了访谈,对新店村医疗环境、医保普及情况展开调研,进一步增进了青年大学生对乡村医疗现状的认识和了解,也坚定了队员们学好专业知识,献身医学事业的决心。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自己学到的医学专业知识运用到服务基层老百姓的具体行动中,也坚定了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为民服务的信念和决心。实践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在实践中奉献社会,用青春告白祖国!(第一临床医学院 刘慧君 汪清 张宝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