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注重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9-18 浏览次数:1065

2021年9月16日,第一临床医学院邀请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朱春燕,开展“心理咨询技术在学生谈心谈话中的运用”专题讲座。该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薛磊主持。

朱春燕结合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经验,以辅导员工作中的心理学运用为切入点,从“倾听和共情”、“积极关注”、“尊重和温暖”、“真诚可信”四个维度,分享辅导员与学生谈心谈话时的原则和技巧。她谈到,辅导员要学会倾听、共情、真诚和尊重,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关爱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将心理辅导与思政工作两种角色结合起来,最终达到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1+1>2”的效果。最后,针对辅导员工作中的难点、困惑点进行答疑解惑,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此次讲座是第一临床医学院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的内容之一。学院自今年五月起举办主题为“构建阳光心灵、提升育人质量”的专题培训班,已陆续开展各类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训内容。今后学院将持续推动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医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全面助力“三全育人”。

该院学生党总支班子成员、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讲座。(第一临床医学院 马玉婷 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