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第一临床医学院书法艺术党课让主题教育“活”起来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次数:10

5月28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主题教育书法艺术党课暨“文心载墨”书法研习活动,安徽省高等学校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校离退休干部杜继双应邀担任主讲人,带领该院学生党员和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

杜继双在授课中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智慧结晶,指引中华文化发展方向。他从“医”字的起源与演变、本意与引申义展开,结合自己创作的书法作品,勉励青年大学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继承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中贡献青春力量。他同时表示,书法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美学与医学美学具有同一性,要从书法艺术中领会现代医学的整体与局部观,不断提升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努力成长为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学人才。

活动中,杜继双还向大家讲述了中国书法的演变历史,书法鉴赏的理念和原则,现场演示了执笔、运笔、用墨等基本技法,并耐心指导学子们一笔一画练习书法。“杜老师的讲课让我对书法文化和医学美学有了新的认识,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等内容的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该院学生党总支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刘欢说。

本次书法研习活动是该院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学院“周末美韵”系列活动之一。学院接下来将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第一临床医学院 汪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