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识节气,迎仲夏”主题活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6-05 浏览次数:10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六月之野,风吹麦浪,芒种已至,劳作丰收。为增进同学们对二十四节气的了解,让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6月4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在校本部教室举办了“识节气,迎仲夏”主题活动。

“芒”里不偷闲,“种”下希望的种子。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积极参与。通过DIY花朵、手环、树叶书签制作,同学们用自己的心灵手巧赋予各种材料蓬勃的生命力,将它们制作成凝结着独特文化魅力的“宝物”。在诗词鉴赏中,一首首意蕴悠长的古诗词以其独特的意境之美、强烈的情感之美以及多样的语言之美让同学们走进了节气的奇妙世界。字里行间,音韵起伏,中华文化始终熠熠生辉。活动过程中,大家时而认真专注,时而笑声连连,一面团结协作,一面尽展其才,充分展现了安医学子积极乐观,锐意进取的青春风采。一位同学激动地说道:“这次活动让我在繁忙的考试月得到了放松,我感受到二十四节气不仅博大精深,更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作为二十四节气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向同学们科普了有关芒种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习俗风俗及现实意义,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自信心。该院将继续围绕“周末美韵”美育建设,丰富“第二课堂”内容,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一临床医学院 窦红阳 王仁鹏 周鸣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