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子前往怀远县、肥西县开展实践活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8-10 浏览次数:10

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医童成长,救在行动”暑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蚌埠市怀远县、合肥市肥西县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感知乡村振兴,践行温情关怀。在怀远县中南村,村第一书记陈元彬与实践团座谈交流,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涵以及中南村乡村振兴建设情况;在肥西县粉坊村,团队围绕“关爱乡村留守儿童”“防治结核病”“了解居民对院前急救知识的态度”等,通过入户走访、发放传单、问卷调研等方式科普宣讲急救知识,并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疏导、学业辅导等帮助,彰显了人文关怀。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革命精神。团队前往怀远县新四军淮上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在纪念馆创办人之一、邵建明老人的带领下参观展厅,聆听彭雪枫将军的革命事迹;在肥西县粉坊村退役老兵程绍稳家中,团队成员听程绍稳回忆了对越自卫反击战时的艰苦环境,深刻感受到革命军人的大无畏奋斗精神。

筑梦健康中国,绘就青春担当。在中南村、粉坊村卫生院中,实践团为村民测量血压血糖,发放健康知识宣传单,邀请学校附属医院专家医生坐诊,为村民提供防治高血压等慢性病建议,并开展座谈会,畅谈实践感悟。成员们还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运用模型宣讲应急救护知识,并为村民们发放防治结核病宣传手册,提升村民防“核”意识。

打造七彩课堂,助力儿童教育。实践团在粉坊村会议室中开设“寻红色记忆 筑青春之梦”主题团课以及七彩课堂。在主题团课和翻转课堂上,团队成员通过红色短片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肥西县革命烈士张璋等人的爱国事迹,并引导他们担任小老师,讲述心中的红色故事。七彩课堂上,成员们为小朋友们科普了防溺水、防台风等安全知识,运用“医手包揽”工具包,带领小朋友们探索医学奥秘,并将书法、诗歌、手绘、舞蹈、科学小实验、太极拳和黄梅戏等趣味素养培养活动融入课堂。

该实践团致力于乡村留守儿童的关怀以及乡村基础医疗知识的普及,在实践中凸显青年一代时代风采。团队成员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继续前行,让青春梦想在基层实践中开花结果。(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龚亭 席子佑 窦红阳 齐珍 屠华鑫 刘芳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