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学子踔厉奋发乡村行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次数:10

7月17日至21日,第一临床医学院“星火‘乡’传,‘医’览吾遗”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安徽宿松,追寻红色足迹,践行青年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传承“安医精神”。

瞻仰红色基地,拜访革命老兵。实践队成员参观了陈独秀生平事迹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重温革命和建党历程。随后,参观陈独秀铜像、“惊雷”浮雕、《新青年》雕塑、陈独秀陵墓等,在苍翠葱郁的松柏间、雕像前献花致礼,缅怀先辈。

实践队队员拜访了抗美援朝老兵朱玉坤。“在朝鲜顺川的时候,我们没有制空权,美国人的B29飞机就在我们头顶盘旋,刚躲进战壕,炸弹就落下来了,炸的土埋了几米深,我一点点地往外挪,不知道过了多久才爬了出来。”现年94岁的朱玉坤老人紧紧握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激动地对队员们说道。预备党员石钰表示,听老兵讲当年的峥嵘岁月,他仿佛也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年代。“正是因为有了老一辈的努力,才有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如今的我们奋斗在只争朝夕的新征程上,要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陪伴留守儿童,开展医学科普。“你们知道心脏的主要组成部分吗?”在宿松县复兴镇王洲村的村民活动室里,实践队队员们利用医学图谱向孩子们一一讲解人体构成的奇妙小知识,并教孩子们动手制作模型,孩子们个个忙得不亦乐乎,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惊喜,连声说:“太好玩了!真神奇!真有意思!”


实践队开展了面向老年人群体的“夏季养生”健康科普讲座。队员郑玮、金雨杰向老人们讲解了夏季高发的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传染病的成因和相关防治知识,提醒居民夏季要注意防暑、不可贪凉、合理膳食等。

调研基层医疗,组织爱心义诊。为深入了解乡村医疗现状,队员们走访了村民20余户,调研60余人,从当前农村患病就医选择、医疗药品供给情况等方面展开问卷调研,了解村民对当地卫生机构的满意程度,并收集群众对基层卫生机构建设的建议和需求。实践队还走访了王洲村卫生室,向当地医生进一步了解情况。

队员们结合医学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了量血压、测血糖等义诊惠民活动,通过“拉家常式”的问诊,亲切地与老人们交谈,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以及用药情况,给予老人们合理的饮食和用药等方面的指导和建议。

“课本的知识在基层、在田间变得如此鲜活和深刻,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大家都淬炼了本领,增长了才干。”队员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更扎实的医学学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卢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