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疫情防控小知识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2-04 浏览次数:1333

    导语:此次的病毒是一种从未发现过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已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列为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希望大众能够重视,做好防护。

此次的病毒是一种从未发现过的新型冠状病毒。国家已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列为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目前,多省份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希望大众也能够重视,做好防护。
  疫情真的可防可控吗?
 
 
 答案是肯定的,最终疫情会控制。但不同的疫情阶段达到疫情控制的措施是不一样的。今天的疫情控制,在武汉当地和其他地区是不一样的。在疫情初期,针对华南海鲜市场的处理措施是迅速、有效的,而且很快初步认定了病原。这较之2003年SARS疫情,无疑是巨大的进步。
  普通民众如何防护新型肺炎疫情?
 
 
1.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区。
  2.无论居家还是工作,定期室内通风。
  3.出现发热或咳嗽症状时,一定要戴口罩。
  4.勤洗手,如果不小心用手捂住自己口鼻一定要先洗手。
  5.打完喷嚏后不要揉眼睛,做好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
  6.同时,普通民众暂不需要护目镜,口罩即可防护。
  冠状病毒会通过眼结膜感染吗?
 
 
 研究人员认为,当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气溶胶散播时,无法区分是眼睛还是其他部位的粘膜暴露导致了感染,没有佩戴眼罩会导致面部皮肤暴露,这会让病毒传播到除眼睛之外的其他粘膜。另一种解释是,缺少护目镜也意味着医护人员采取疫情防控措施依从性不强。
  什么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 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传播;
  • 触摸或握手等肢体接触传播;
  • 触摸带有病毒的物体或表面,在洗手之前触摸嘴部、鼻子或眼睛等间接传播;
  • 极少情况下,也会通过粪便传播。
  隐性感染者无症状但可传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以出现一定数量的隐性感染者,隐性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但可排出病毒。感染患者主要症状为发热、乏力、干咳,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无发热,一周后自愈。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暂无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治疗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和疫苗仍在研发。已有几类药物发现可能有效,但仍需临床试验。目前的治疗方法,是防止病人的病情持续加重,治疗以对症、支持为主。老年人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需要重点防护。目前的病例涵盖全年龄段,但其中老年人发病较多见。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这次的冠状病毒会传染给猫狗。如果要遛狗,记得自己戴好口罩,回家后给猫、狗彻底洗澡,用常用的洗浴产品即可,避免携带病毒感染人。出门一定要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注意不要触碰口罩外侧!摘脱口罩后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