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如何保持正确的心理状态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1-28 浏览次数:1310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着实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们时刻关注着各种和疫情相关的新闻和消息:

疫情防控进展如何?最新的感染扩散情况如何?面对新型肺炎,该怎样防护和识别?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否得到了充分的帮助支持?被感染者救治成功了吗?……我们的生活受到了疫情全方面的影响,也许有的同学出现了一些生理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恐慌,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正值新春佳节,新型冠状病毒却来势汹汹。随着确诊病例与疑似病例的增加,各种各样的信息铺天盖地而来,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人们通常会在生理、心理、认知、行为等方面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可能会出现以下心理应激反应:

心理应激的各种表现

1.生理上出现容易疲劳、心慌、胸闷、失眠等,尤其对心血管系统影响尤为显著。

 2.心理上出现恐惧、紧张、焦虑不安、抑郁、急躁等情绪。

 3.认知上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思维混乱、灾难化等。

4.行为上出现静坐不能、意志活动减退、违反社会规则、对抗性加强等。

那么,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用怎样的心理来应对呢?

1. 了解疾病的医学特点及心理应激反应等医学常识,并不断更新学习,不可完全依据既往课本学习内容指导家人,也切莫因为紧张焦虑而手忙脚乱忘记个人防护。

 2. 导致我们产生负面情绪和行为的原因并非应激事件本身,而在于我们对此产生的认知偏差和非理性信念。每天的新闻中,总体来说正面信息多于负面信息,不要因为看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率、治愈率等就将自己陷入恐慌之中,担心自己被感染,害怕疫情难以控制,因此不断产生焦虑情绪。要识别其中有效信息,恐慌和焦虑并不能让你度过疫情、解决问题。如果自己的认知出现“灾难化”,不断担心情况会越来越糟糕,这个时候停下这样的想法。鼓励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能够面对这一切。思考如何改变当前的状况,目前自己做了哪些措施。正确认识目前疫情的发展,将注意力集中于当下我们能做些什么?如何去做?重温医学生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

3.不信谣、不传谣,收听收看权威机构和媒体的官方信息,避免因一些片面的煽动性消息带来更多的心理负担。尤其注意对于疾病救治难度及医护人员压力过大等信息,要有科学性的认识,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永远要对我们的职业怀有希望。

4.目前春节假期得到了延长,受疫情的影响,我们会长时间待在家中,可能会产生无聊的情绪。此时要积极寻找支持系统,充实自己的生活,如多和家人、同学沟通,发展自己的兴趣,尝试新的生活方式等。

5.如果你的情绪极度的焦虑不安,尝试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自我放松训练。如腹式呼吸放松、渐进式肌肉放松训练、催眠放松等(网上均可查阅到这些方法)。用身体的放松带动大脑的放松。特别推荐一个身体和思想整合的放松方法。正念冥想训练:调整我们的呼吸,一步一步加深吸气,缓慢呼出。在一个安静的环境中,将注意力带回此时此刻,感受你脑海中出现的思维,情绪等。感受它们的产生和消失、不评判、不排斥,接受它们的存在。当你不用刻意去在意情绪的时候,情绪也会悄然溜走。

6.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合理安排生活作息。目前最易出现的是短期失眠和作息不规律,这是人们在面对外界压力和应激性事件时常常会出现的正常现象,但如不及时调整,易发展为其他心理问题。失眠自我调整策略:

A. 维持规律的睡眠时间和睡眠习惯:睡眠时间没有标准,只需睡到第二天精力恢复即可;每天同一时刻起床;睡不着不要硬睡,可以起床做些活动,待疲倦后再睡;避免白天午睡或打盹。

B. 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规律锻炼,注意睡眠2小时不能剧烈锻炼;规律睡前1.5-2小时热水浴;睡前1.5小时内避免接受强的刺激;睡前避免接触电子产品;别把问题带到床上。

C.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保持寝具舒适;确保卧室不受光线和声音的干扰;确保卧室夜间的温度适宜。

D.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规律进餐,且不要空腹上床;夜间避免过度饮水;减少所有咖啡类产品的摄入;避免饮酒,尤其在夜间;避免夜间吸烟。

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强免疫力。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