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寒假前安全提醒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1306

“飞絮飞花何处是,层冰积雪摧残,疏疏一树五更寒。”盼望着,盼望着,寒假已经在不经意间溜到了眼前,又到了一学期与同学师长和学校说再见的时候了。对于19级的新生来说,这是第一次背井离乡后的归途,伴着些喜悦与急迫,而对于高年级的同学们,又会不会有一丝与母校分离的不舍呢?“雪粉华,舞梨花,瘦损断肠人归家”。

在分别之际,小编提醒各位同学千万要时刻注意安全,可别在这个快乐祥和的寒假发生一些小小的不愉快。所以小编给大家准备了一份寒假安全大礼包,请各位同学注意查收:

如果同学们是搭乘火车或长途汽车回家的话,建议出发前保持充沛的体力,尽量不要在车上睡觉。车站内旅客较多,人员复杂,况且正值春节到来之际,小偷们正想尽一切办法多捞点财物,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醒,看管好自己的行李物品,不能给小偷们可乘之机。在放置行李时,应放在自己目光所及处,防止盗贼顺手牵羊。如果路途中突发疾病或财务丢失,不要慌张,可及时向乘务员或乘警反应,以免耽误时机。若中途站下车时,应随时留意列车广播的停车时间,不要坐过了站,下车前清点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以免遗漏。寒假期间正逢春运高潮,同学们外出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同时提醒亲友驾车时不超速、不超载、不疲劳驾驶,文明行车。

在家时要注意防盗、防火、防触电,注意室内电器、煤气、天然气等的安全。下雪天,气温低外出时,要做好保暖防冻措施防止冻伤,出门行走要注意路面情况,防止摔跤受伤及其他安全事故。不提倡燃放烟花爆竹,既能保护环境,还能防止炸伤、烧伤和火灾,特殊情况下需要放的,应在允许燃放的空旷场地燃放。选择购买烟花爆竹时,要在正规的经过批准的店里购买,保证质量可靠,燃放时一定要按照说明使用,切不能对人或物燃放。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期间各家各户走访亲友的聚餐宴会较多,同学们可不要一时来了兴致饮酒过多,导致“醉卧沙场”,也不能暴饮暴食,少吃油炸、油煎的食品,要注意身体健康。生的和熟的食物要合理安排,防止放在一起产生交叉感染,做饭时将食物煮熟透方可食用。餐宴上剩下的食物放置时要注意远离细菌,放置时间也不宜过久,防止食用后食物中毒。

“念去去,千里烟波,暮霭沉沉楚天阔,多情自古伤离别”,小编是多么不希望与大家分离,校园生活的一点一滴,知识海洋的无边无际,都让人沉醉其中无法自拔,但是时候说再见了,今天的别离,是为了未来更好的我们的相聚,最后祝福大家在这个假期里吃好、玩好、休息好,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下一学期的学习中去,我们下学期开学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