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六种方法缓解心理压力 轻轻松松面对考试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03-12 浏览次数:1754

    大学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是正常的。没有压力就不能进步。在某种意义上说,压力是进步的动力。但是,假如长久地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就轻易产生心理疾病,影响心理健康,因此应采取积极的态度,有效的方法,努力缓解压力,保持心态的平衡。如何缓解心理压力呢?


    1.学会自我排解。

  采取不影响他人和社会的方式,将内心的消极情绪发泄出来,然后重新投入学习和生活。比如碰到十分伤心的事,索性大哭一场,将郁闷发泄出来,感觉就会好受一些。

    2.找人倾诉烦恼

  有了困惑、痛苦等压力,可以找亲朋好友或同学倾诉,听听别人的见解,通过交流能有效地缓解心理压力。有人说一个痛苦两人分担,痛苦就减轻了一半,这话确实有道理。

    3.转移消解压力

  在一件事情上失败,短期内又无法改变时,可以通过其它活动来弥补不能实现的愿望,或者转移留意力,让压力在其他活动中得到释放。如参加文体娱乐活动,使自己获得愉快的心情,压力就会逐渐消解。

    4.不作过分苛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短处,假如要求自己十全十美,甚至以己之短比人之长,必然压力重重。中学生应该建立悦纳自己的健康人生态度,树立适度的奋斗目标,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5.专心致志做事

  一个人同时面对多件事情时,轻易形成巨大的压力。中学生要学会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学习,减少不必要的心理负担,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以免弄得身心疲惫不堪。

    6.积极面对现实

  碰到打击时,与其沉浸于痛苦中不能自拔,不如勇敢地承认现实。控制好自己的个人情绪,积极寻找对策,或许会柳暗花明又一村,取得满足的效果。

  良好的心态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素质教育的培养目标。中学生有必要把握一些平衡心理的方法,正确面对和缓解心理压力,这将有助于他们获得健康的心理和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