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动态
沉思有悟,其术熟娴——访“十佳大学生”陈思娴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1583

陈思娴,女,共青团员。获国家奖学金,启航一等奖学金,徐叔云奖学金,“三好学生”以及“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平均学分绩点年级排名1/90,英语六级627分全校第二。积极参加学科竞赛与各类科技活动,获得第四届国际生理学竞赛(大陆地区热身赛)一等奖,2018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2018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铜奖,校基础实验技能竞赛优胜奖等荣誉,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

不断超越,向着更强

“大学是一个很公平的地方,你付出多少努力,就会有多少收获。”戴着眼镜,略显文静的陈思娴如是说。而这个落在人堆中毫不起眼的女孩子,获得的荣誉却令人钦佩。


自入学以来,陈思娴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启航奖学金1次,徐叔云奖学金2次,大一至大三平均学分绩点排名1/90。不仅如此,陈思娴的英语成绩也十分突出,六级以627分,全校第二的成绩通过,通过上海高级口译,并于2018年获得“外研社·国才社”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安徽赛区)二等奖。

在学业优异的基础上,陈思娴也在不断尝试提升自己的学术和竞赛能力,她在校生理竞赛上获得第一名之后,就开始了属于自己的竞赛光荣之路。陈思娴代表我校参加了各种生理竞赛,先后斩获了17届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世界亚军、第一届中国生理学会生理学知识竞赛一等奖的第一名、第四届国际生理学竞赛(大陆地区热身赛)一等奖的第三名,可谓硕果累累,为我校争得了无数荣誉。

学业、竞赛两开花的陈思娴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也收获不凡,不但主持省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一项,还获得了第八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科技二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铜奖。少年意气,朝气勃发。在大学给与她的平台上,她努力地让自己成长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其实很多时候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尤其是在平衡日常学习和学科竞赛的时候。我有无数个熬夜的晚上想过放弃,但是很幸运,我坚持下来了,得到了我想要得到的,我很满足。” ,就像那句很有名的话“凡不能将我打败的,必将使我更强大”。


生理竞赛对陈思娴来说是大学生活中不可磨灭的一段记忆。当时她走生理竞赛这条路的时候犹豫了很多次。学业压力、时间冲突、竞赛时遇到的不顺等等“几件事齐齐压过来的时候真的挺让人喘不过气的,那段日子我经常在网上给自己找些鸡汤文学或者励志视频看,或多或少有些安慰。不过,给我最大安慰的还是我的队友和老师,我们一路上互相打气、互相开导。遇到知识盲区就在一起讨论解决,遇到生活琐事也一起出谋划策,想想算也是有苦也有甜。”沉湎在这段生理竞赛经历中,她的脸上洋溢着怀念。

“当时国内的生理竞赛是在徐州举办,我们的时间很充裕,为了生理竞赛准备了很久,所以在国内一路高歌猛进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可是在国际赛时我们一路上可谓是如履薄冰,准备的时间被压缩、竞争对手强劲的实力、在陌生环境中的紧张感,让我们的适应过程变得很长,所幸,我们积极调整过来了。”生理竞赛国际赛的对手都是各个国家的优秀选手,选手之间可谓势均力敌,陈思娴和她的队友在一次次车轮战的答题模式下顶住了压力,给大家贡献了一场险象环生却又精彩纷呈的比赛。当最后尘埃落定,大会宣布自己成为国际生理竞赛亚军的那一刻,陈思娴欣喜之余,更多的是一种释然,积攒许久的压力在这一刻终于得以完全的释放,“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安花”用在当下很是恰当。

一个丰满而全面的人不仅是人前的光辉,亦有人后的辛酸。如果说生理竞赛上的陈思娴是她人物光辉面的缩影,那每日雷打不动苦学英语的陈思娴就是她不为人知的一面。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陈思娴也被安逸的日子腐蚀过,迷茫的前路、模糊的目标、遥远的毕业。一种未来还长,及时行乐的思想充斥在她的脑中。直到后来,她在网上看到一句对她来说振聋发聩的箴言“我们最大的悲哀,是迷茫地走在路上,看不到前面的希望;我们最坏的习惯,是苟安于当下,不知道明天的希望。”她决定做点什么,于是英语成为了她刻苦上进的第一步,从背单词、听听力到练口语、做论文翻译。她在做着微末却有效的努力,聚沙成塔、积少成多,她就像蜗牛,虽缓慢却一步一步迈得坚定。天道酬勤,她的英语六级分数高达627,排名全校第二、全院第一,并且通过了高级口译考试,也获得了英语大赛二等奖。

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当无数的赞誉纷纭而至,陈思娴却一笑置之,大步迈向自己的下一个目标。陈思娴把自己活成了一朵郁金香,藏香百日不现于人前,一朝花开便是奇绝艳丽,矞矞皇皇!

烈火风霜,铸我无双

 自小陈思娴就对学医有着很大的兴趣,但把这个兴趣转变成目标的原因,是她在毕业旅行时偶然看到的一个新闻。当时,她正在南京等车,因为无聊便打开手机刷新闻,这时候一篇有关癌症患者抗癌经历的新闻吸引了她的注意。这位患者是一个十分乐观的人,从他字里行间表现出来的诙谐和豁达可见一斑。他写了很多,记录了很多,和病魔抗争的过程通过他的描述完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但是很可惜,他还是去世了。看到他去世的消息,陈思娴的眼泪一下子就掉出来了。在回忆自己落泪的情节时微微颔首有些羞涩,不过三言两语,陈思娴独属于女孩子的温暖和柔软流露出来。自那时起陈思娴就坚定了学医的心思,如今得偿所愿,陈思娴却仍然记着这个坚强的癌症患者。


    德不近佛者,不以成医。大医精诚有言“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这是陈思娴笔记首页的一段话。陈思娴一直觉得成一名良医,首先要成为一名良人,有恻隐之心,怀怜悯之情。只有这样才是一名合格的医生。

   成就良人之后,便是不断研学、不断精进,提高自己的医术,不然空有一身好德却没有与之相配的医术,对患者来说反而是一场灾难。陈思娴深知医生的知识杂而多,成为医生更是一个旷日持久的学习过程,不可一蹴而就,求的是水到渠成。陈思娴在学业上的优秀正是秉持着这个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结果。如今的陈思娴已经足够优秀,但是她戒骄戒躁,一步一个脚印,仍然在成为良医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是多少烈火和风霜,铸就我无双。你看见此刻的荣光,看不见深深过往,余波荡漾。”这是陈思娴最喜欢的歌词之一。“有匪君子,如琢如磨,如切如磋。”陈思娴就像那“有匪君子”不断打磨自己,不断臻于完美,收获更大的成功。刘文浩 王俊 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