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辅导员素质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961

11月9日上午,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辅导员工作实务培训班专题讲座,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军成受邀作辅导员素质提升专题培训。培训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李琮主持,该院学生党总支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马军成从讲政治、做规划、敢作为、守底线四个方面精细地梳理了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所应当具备的能力素质,以及如何提升自身能力素质。他表示,辅导员的工作是育人的工作,是铸魂的工作,辅导员的工作性质首先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联系实际地将其落到实处。还要提高意识形态领域的是非判断力,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要实在、细致,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敏感性。

马军成指出,辅导员要做好自身职业规划,走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作为辅导员,要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做好工作总结和理论研究,通过日常的积累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丰富自身的专业知识,并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

马军成最后强调,作为辅导员要敢于担当作为,堪当育人成才;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清正廉洁;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确立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将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在班干认定、推荐入党、评奖评优等与学生利益相关的事情上,要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树立规矩意识,严格维护学生的各项权利。

李琮代表全体参训老师向马军成处长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要求,辅导员们会后要认真梳理并及时消化吸收本次讲座的内容,将自身的素质能力提升工作落到实处。辅导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辅导员肩上的重担,今后将继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工作要求和“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职业目标,不断加强工作方法的研究与创新,不断提升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职能能力水平,为培养新时代大国良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讲座是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辅导员工作实务培训班安排的一次重要课程,党总支还将陆续开展团组织建设、谈心谈话的技巧、学风建设和职业生涯规划、危机预警和应急处置等专题培训,为新进辅导员答疑解惑,激励全体辅导员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余劲松 汪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