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呵护心灵成长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1206

11月1日晚,第一临床医学院邀请我校附属医院(安徽省精神卫生中心)儿少心理科钟慧主任医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作题为《心理问题的自我发现及处理》的专题讲座,该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薛磊主持讲座。

钟慧结合具体案例介绍了心理问题的一般原因、心理不健康的分类、区别正常与异常心理活动的原则,展示了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的具体临床表现,分析了神经衰弱、焦虑症、强迫症、双相障碍等几种常见病性问题,并给出了具体应对策略。当情绪、行为严重干扰正常的生活,要理性寻求专业帮助,同时,掌握自我处理策略,学会压力管理,把焦虑变成行动。她强调,要从思维、身体两方面来减缓压力,运用积极的自我对话,削弱负面思维的破坏力。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及时有效地提供了遇到挫折、不良情绪时的处理方法,为新生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打下了坚实基础,筑起了心理健康的第一道屏障。

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更加关注心理健康,努力掌握更多调适身心的方法,以更加积极向上态度面对生活和学习中的困惑及压力,立志做昂扬向上的安医学子。此次讲座是该院新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已陆续开展心情脸谱设计大赛、“青春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班会等特色活动。今后,学院将持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该院学生党总支班子成员、辅导员,2021级新生同学近300人参加本次讲座。(第一临床医学院 张希 马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