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引导团员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1148

5月10日上午,第一临床医学院组织部分团员青年代表在学院会议室共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重温入团誓词。“‘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学子始终以此为志,在自己的良医路上不断攀登、接续奋斗。

走向基层,用报国初心擦亮青春底色

每年,第一临床医学院都有一些青年学子在毕业时选择投身基层,去西部、去支医、去参军,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有一分光发一分热。2016届医学影像学专业毕业生陆枭携笔从戎,从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成长为出色的基层消防指挥员,在另外一条战线上践行人生使命;2017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侯义祥,在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和慰问后,在当地波拉(藏语“爷爷”)、莫拉(藏语“奶奶”)的期待眼神中毅然决定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后继续留在西藏;2018届临床医学院专业毕业生孟凡雅,克服高反、高寒,扎根在了海拔3500多米的山南市人民医院,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用仁心和双手延续生命的力量;2019届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曹纲,在枞阳县白柳镇卫生院支医之余,还喜欢陪当地的老人家们聊聊天。每年假期社会实践,该院学子也都全体响应、积极行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面向大众,用专业专注提高医学普及

第一临床医学院组建了一只只青年志愿队走进群众中去,解决群众所难。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针对社区中老年人和慢病群体进行“社区治理”,提供医学科普、健康义诊与慢病管理;为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培养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走进中学开展“急救进校园”应急救护知识培训与宣讲活动,走进小学、幼儿园开展“阳光课堂”医学小知识科普,“百年风华,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提出对当代青年的殷切希望,希望青年能够不畏艰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而我们作为祖国的医学生,也一定会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2021级麻醉学专业朱红激动地表示,这也是该院青年学子的共同心声。

扶贫支教,用热血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扶贫先扶智,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第一临床医学院始终关心关注乡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对接多家公益单位,通过“蓝信封”、荐书捐书等活动将学子的爱心和帮助传递给一群群可爱的青少年儿童。在今年第28个世界读书日,该院青年学子借助多种线上渠道宣传,为乡村留守儿童送去630本好书,也让同学们感受到:“留守儿童本就应当被关注,被温暖,他们想要的并不多,而我们能做的就是给予他们一点点关怀与爱护。”该院也将持续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并积极带动青年大学生参与进来,进一步推进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勇毅果敢,用青年担当筑起抗疫防线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该院学子服务基层返家乡,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始终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用行动和实践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学院部分宿舍楼层实行封控管理时,该院本科生团委迅速组建以团委副书记担任队长的青年突击队,带领志愿者们暖心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210人次青年志愿者们风雨兼程传递 “抗疫温度”,只为让同学们吃上可口的热饭。浩浩荡荡、整齐有序的送餐大队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风景线,诠释着疫情当下,新时代安医学子的弘毅与担当。

 

第一临床医学院始终关心大众关切、聚焦社会热点,鼓励我院青年学子将青春热血播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基层卫生医疗事业发挥专业特长,造福更多的百姓群众。我院也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鼓励青年学生继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持续焕发团员青年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