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红色革命圣地延安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次数:905

“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革命圣地延安被誉为“三秦锁钥,五路襟喉”,是红色精神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近期,第一临床医学院“圆梦延安,寻根医行”社会实践团深入陕西延安,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延安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助力乡村医疗。

发挥医学特长,建设健康乡村

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卫生院,实践团队员结合自身医学专业优势,开展“安医学子情义暖,健康科普进万家”的乡村服务与健康宣教活动。实践队员们协助当地全科医生完成核酸检测工作,前往各科室整理病患慢性病资料、进行疫苗管理的电子信息录入。在乡村开展慢性病、流行病等知识讲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介绍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疾病的病因、症状及预防办法,倡导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防治结合的大健康理念,并在现场向村民们展现太极拳、黄梅戏等安医“新六艺”品牌活动,展现安医学子的精神风貌。乡村医疗之行,实践团成员认识到基层医疗卫生的现状,强烈感受自身所学专业重要性,并表示要努力学好知识,提高专业技能,以服务乡村健康的实际行动贡献青春力量。 

聆听老兵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暮烟凝塞土,堠火落天涯。”在战争年代,战士们用生命谱写历史,走过风雨征程,换来盛世安宁。实践团队员走进抗战老兵家中,聆听老一辈讲述革命故事,感受英雄气概,坚定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使命和理想信念。

前往延安市宝塔区李渠镇周家湾村和刘庄村拜访了潘宝财、梁占岐两位退伍老兵。坐在两位老人身旁,聆听两位老人讲述他们经历过的革命年代,瞻仰一块块沉甸甸的荣誉勋章和泛黄老照片,历史的篇章在眼前一幕幕展开。潘宝财老英雄告诉同学们:“那个年代,战士上战场,心里从未害怕,每个人都只想着不顾一切去捍卫祖国。”离别时,爷爷亲切地拉着同学们的手,鼓励青年人要勇于斗争,不畏困难。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坚定信心战胜今后的种种难题,不逃避、不退缩,永葆红色力量。

探寻红色足迹,感悟延安精神

“远道到延安,遥观宝塔山。枣园停脚步,窑洞忆艰难。”红色是延安这座城市的鲜艳底色,实践团前往梁家河、宝塔山、枣园、杨家岭、延安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寻访红色印记。

在张思德广场上,大家重温朗诵了毛主席《为人民服务》一文,学习张思德精神,深切体会了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利益不畏一切的牺牲精神。来到习总书记年轻时插队的梁家河村,感受村貌今夕巨变,参观“知青井”、沼气池,梁家河人艰苦奋斗、实干创新的精神,令团队成员敬佩不已。在延安市革命纪念馆的“拳拳盛意赤子之心,悟十三年延安魅力”参观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看实物、听史实、接受现场沉浸式教学,深切体悟“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和逐渐成熟的过程,回望党中央在延安领导革命的光辉。

实践队来到宝塔山会师广场,奏唱国歌,登上巍巍宝塔山,看记载着蹉跎岁月的苍石,摸铭记着艰难历史的陈砖,感受历史的记忆。走进凤凰山革命旧址,参观毛泽东故居,详读白求恩图片展,在白求恩图片展前,队员们学习了白求恩大夫的生平事迹,在其遗嘱面前久久伫立,被白求恩大夫“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深深感动。正是这样的白求恩精神,激励着队员们深入乡村,为乡亲们做好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实践团成员张月鹏说到:“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铭记白求恩精神,扛起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为医学奋斗终身,争做’白求恩式’的战士。”前往位于杨家岭的中共七大会议旧址,回望往昔,感触今朝。成员们在此次为期一周的红色实践教育中深刻体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队长屈心昱说到:“重温历史,让我们心怀壮志,将来要以实践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此次社会实践,队员们发挥专业优势,帮助乡村居民树立慢性病防治意识;聆听老兵故事,从“延安”视角了解战争和时代脉搏;参观红色基地,领悟“学党史,讲党史,走好新一代长征路”的重大意义,做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在实践中厚植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实践团成员在路上。(第一临床医学院 钱晨 程悍 于百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