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迎四海新锐 护航新生良医路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653

金秋送爽迎新生,扬帆启航新征程。9月3日至4日,第一临床医学院迎来了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900多名2022级本科新生。他们满怀医学梦想,将在这里扬帆起航,开启自己崭新的人生篇章。该学院学生党总支班子、全体辅导员、64名导生和300余名学生志愿者集体上阵、全程参与,切实做到安全迎新、特色迎新、暖心迎新。

安全迎新,将风险封堵在校园之外

为确保迎新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学院多次召开会议就相关工作作具体部署,按照“一院两案”的工作要求,分别研究制定新生报到工作方案和新生报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全体教职工集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学习,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安排,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新生各专业辅导员早早分专业建立了新生QQ群,结合招生办发放新生基本信息表,和每名新生进行“一对一”的电话联系,对新生居住地和健康状况进行详细摸排,统计报到信息。新生报到前,各专业通过线上班会等,对疫情防控、交通出行、电信诈骗等作出重点强调。

报到当天,秩序井然,每名新生都领到了学院准备的包含口罩、体温计、消毒凝胶贴心防护,安全小贴士、大学生防疫须知等物资和材料的“新生大礼包”,系列举措有效将各类风险封堵在校园之外。

特色迎新,让笑脸成为最美的风景

为了营造喜迎新生的浓厚氛围,学院集思广益、匠心独具,对报到现场进行了精心布置。“一临学子相约现在,‘医’心一意携手未来”等横幅悬挂在校园醒目位置,寄托了对学生的美好期盼;食堂门口的巨幅学院介绍展板展示了学院基本情况、优秀学生团体和学子风采,给全体新生树立了青春榜样和努力方向;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巨型签名墙上,新生笑脸照片拼成的“2022”字样,创意十足,成为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新生完成报到程序,都会来到签名墙前仔细寻找自己的笑脸照片,并在此打卡留影,也意味着到了新的起点,开启了人生新的征程。

与此同时,学院还连续几天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乘风破浪迎新季”专栏,图文并茂,从新生关心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帮助新生感知校园魅力,熟悉学院情况,了解专业风采,提前适应大学生活。

暖心迎新,用真情增添成长的力量

新生报到前,该院辅导员根据“一对一”电话联系了解到的情况,对存在特殊困难以及是否报到犹豫不决的同学,都主动跟进并和学生及家长联系,详细介绍学校、学院和专业情况以及有关政策,及时打消学生及家长的顾虑。

考虑到新生行李多、且结合防疫要求家长不能陪同进校园等现实问题,学院采取“一站式”“一袋化”报到模式,学生在学院报到点完成信息核验后,直接领取学院精心设计的帆布袋,即可完成报到,入住宿舍。学院组建的由行李搬运车、小推车组成的“第一临床医学院青年志愿服务车队”穿梭于校园中。行李存放点、咨询台、党员志愿服务站等设施齐全,身着统一服装、佩戴工作证的导生和学生志愿者们或帮助搬运行李,或介绍校园生活,或指路答疑。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给同学们带来了喜悦和温暖。学院有2名同学报到当天正好是18岁生日,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还为他们送去了生日礼物和祝福。

新生报到期间,学院坚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院领导在迎新现场和学生深入交流,报到结束当晚,带领辅导员深入每一间寝室走访慰问,鼓励新同学尽快适应新环境,注意健康防护和校园安全,勉励他们要秉承“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坚守初心,刻苦学习,真正成为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新时代医学生。

2022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新生杨佳月同学说:“今天报到,学姐学长温馨叮嘱关怀备至,辅导员悉心指导面面俱到。何其有幸,我加入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大家庭,与大家一同学习成长;何其有幸,我将能为实现医学理想而奋斗拼搏,为成为一名真正的医者而逐梦远航。”

新生报到后,该院将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采取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为每一名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第一临床医学院 余劲松 汪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