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动态
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开展文献综述写作培训 致力朋辈引领 助力榜样先行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643

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文献综述类论文的撰写方法,高效利用好文献搜索引擎,提高相应科研产出。近期,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邀请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李昊学长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怎样写一篇综述”专题培训讲座。

讲座由屏幕分享的方式在线上展开。李昊从选定热点、拟定题目、选定框架、框架填充、反复修改等五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撰写一篇综述。同时他强调,构建框架是文献综述写作的核心,在论文撰写前要仔细做好论文调研工作,大量的阅读高水平文献,从而确定框架的小标题。在交流环节,李昊就学弟学妹们提出的如何高效阅读一篇论文、参考文献如何整理分类、写作技巧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他鼓励大家要有“科学严谨、胆大心细”的科研态度,要大胆动笔,敢于在撰写综述时提出自己的想法,增加论文的深度。

线上直播结束后,年级将本次分享会内容录制放至哔哩哔哩平台,便于同学们反复学习,至今播放量高达1万1千余次,效果极佳。此次培训,让同学们对文献综述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了文献综述的目的与价值、内容与形式以及撰写文献综述的技巧,引领同学们透过文献综述这扇打开科研领域的窗,走进更加广阔的科学研究天地。对于增加学生科研兴趣,培养学生科研思维、增强学生调研能力有重要意义。(第一临床医学院 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