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一临床医学院本科生在《科学》期刊分享科研经历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次数:418

1月6日,国际顶级期刊《科学》NextGen VOICES专栏刊登了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本科生张宁同学的通讯短评《失败的收获》(The fruits of failure)(Science, 2023, vol.379, no.6627, pp.24-25, doi: 10.1126/science.adg1443)。

据悉,《科学》杂志每月刊登一期NextGen VOICES专栏,面向全世界的青年科学家征集科学技术及相关领域新鲜问题的评论文章。本次NextGen VOICES专栏聚焦“挫折教育”,邀请青年科研工作者分享“科学生涯中经历过挫折但心存感激”的故事。在短评中,张宁以“跨学科合作”为主题,结合自身在线粒体遗传学领域的科研经历,讲述了在建立致病线粒体DNA突变的遗传风险预测模型中遇到的困难,并最终通过跨学科合作顺利解决的故事。他认为,跨学科合作在开展学术研究和推动医学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医学与生物工程、计算机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多学科融合意义重大。该短评得到了《科学》NextGen VOICES专栏编委的认可,这也是我校本科生首次在《科学》NextGen VOICES专栏上发表通讯短评。

张宁在校期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与志愿服务活动,曾获评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安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榜样100”全国优秀大学生个人、安徽医科大学“十佳本科生”、“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等多项荣誉,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JCR1区杂志发表SCI论文四篇。同时,张宁还积极参加第一临床医学院“新星计划”系列活动,参与编写《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创新创业启蒙手册》,并开展多场讲座面向学弟学妹分享科研心得。

安徽医科大学高度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培育工作,积极营造“科技创新永攀高峰,创新创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第一临床医学院创新性开展“新星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工程系列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交流沙龙、朋辈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大国良医。(第一临床医学院 王俊 夏紫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