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级动态
第一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踏寻星征途 铸爱党忠魂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3-07-16 浏览次数:10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寻红星方向 撒白衣之光”暑期社会实践团于7月14日中午抵达长沙,到达宿舍稍作休整后,一行人,一路上潇洒地吹拂着湘江夏日晚风,热烈地追逐五角星的耀眼光芒,便开始了探索长沙这座红色古城的革命之旅。

实践第一天,安医学子们到访了湖南党史陈列馆。湖南党史陈列馆位于湖南省委党校内,是以湖南省党史为主题的综合性纪念馆。馆内陈列了近代以来湖南省内外重大历史事件、人物事迹以及湖南共产党人的革命斗争历程等内容,生动地展示了湖南近代以来的历史和党的发展历程。

走进湖南党史陈列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块红色的巨幅横幅,上面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展厅正中摆放着一座刻画三位湖南伟人英姿的宏伟雕像,同学们无一不受眼前所见之震撼。在这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在解说员细腻激情的解说中,同学们来到了第一展室,展厅外墙上挂着毛泽东同志的巨幅画像。展室内,一面大型屏幕播放着湖南革命史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事迹,足以遍览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照片,如毛泽东同志在湖南时期的手稿、红军长征时期的旗帜等等,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湖南人民在新中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墙上悬挂着一张张历史照片,记录着湖南在革命斗争中的重要角色和历史事件,如朱德、叶挺等革命先辈的照片,还有七三一部队罪行揭露的照片、抗日战争中的英雄事迹等等,这些照片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湖南人民在革命斗争中的坚定信念和英勇奋斗。

在参观湖南党史陈列馆后,孙一凡同学深有感触地吟唱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句来自于伟大领袖毛泽东《七律·长征》中的磅礴诗句,在滔滔湘江旁面对着时代之问,深刻地感受到了这片土地近百年的革命理想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在太阳升起的地方,重走伟人成长的道路,用一次次历史的对话,坚持中华儿女不变的梦想,凝聚忠诚与信仰的力量。

第二天,实践团前往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中国共产党长沙纪念馆位于中共湘区委旧址,是一座集革命历史陈列、红色文化宣传、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纪念馆。同学们可以通过馆内的图片、文字、实物、多媒体等手段,了解中国共产党在长沙的创建和发展历程,感受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

安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人在解说员的娓娓道来中参观了“长岛人歌动地诗”——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湘区丰碑”专题陈列、毛泽东诗词对联书法艺术碑廊等景点。从各色的书迹中看到了毛主席的伟大潇洒,从陈列出的画面与物品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沙波澜壮阔的革命岁月和领导长沙取得繁荣发展的伟大历史成就。

“从长沙看祖国,此次参观学习让我更深刻地铭记党史,传承革命精神,肩负起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最后墙上的习主席说的结束语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里:‘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高晶晶同学在赶往下一红色教育基地途中这样感叹。

随后,实践团来到湖南省烈士公园,这座纪念革命烈士的红色公园。作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公园内有烈士纪念碑、英烈祠、烈士陵园、革命历史陈列馆等多个景点,以供到访者可以通过各种形式,了解湖南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革命历史。

陵园中耸立的高大革命烈士纪念碑,承载着无数革命烈士的英魂与人们无限的崇高与敬仰。纪念区陈列着众多的烈士遗像,包括郭亮,湖南著名的工人阶级领袖、杨开慧,中国妇女的解放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等人,还包括其他众多革命烈士的遗像、生平事迹与名册等。

这里除了有庄严宏伟的纪念塔还有许多高大的树木,自然的山丘与独具湖南特色的景观建筑。能够使安医学子们深切感受革命的地域风情。

实践团成员刘洪婷同学经过深刻的参观学习后,感悟道:“每一位英雄烈士,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缅怀,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每一次对他们的致敬,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结伴的王海微同学补充感叹道:“来到这里,我们被这片红色土地所感染,被那些革命先烈所感动,被那些英勇事迹所震撼。我们深刻认识到,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我们应该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不断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浩渺长江滚滚东流,涌动着悠久的历史长河。而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笔,必定是那伟大的红色文化。经过此行长沙红色文化的心灵洗礼,使那原本刻画在书本上的枯燥历史,在同行的每一位同学脑海中一幕幕重现,如画卷般一点点展开,令人意犹未尽…

实践团在长沙的红色教育中,参观了湖南党史陈列馆、中国共产党长沙纪念馆、湖南省烈士公园等多个景点,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解说、感性体验,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在长沙的创建和发展历程、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革命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所做英勇牺牲。此次长沙之旅,为安医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带来一次最直接、最生动、最深刻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红色是华夏儿女血脉里永不褪色的赤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红色文化的标志,早已融入一代代国人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筑梦新时代的强大精神支撑。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籍,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与力量!(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夏紫薇 尹伟宁)